旗下微信矩阵:

好乐买创始人否认裁员30% 承认品牌部门调整

电商寒冬在继续,继团宝网、维棉网裁员、品聚网倒闭后,鞋类B2C企业好乐买又传出裁员30%。对此,好乐买创始人鲁明否认,称遭别有用心人攻击,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回应。
2012-04-09 21:4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好乐买创始鲁明:按规划前进

好乐买创始人鲁明(腾讯科技配图)

    4月9日消息,电商寒冬在继续,继团宝网、维棉网裁员、品聚网倒闭后,鞋类B2C企业好乐买又传出裁员30%。对此,好乐买创始人鲁明否认,称遭别有用心人攻击,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回应。

  据了解,今日有消息称,好乐买已裁撤品牌营销部门,北京总部员工数量从300人降至200人。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电商公司特别是垂直类电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因此多家公司都选择裁撤人员以压缩运营费用。

  腾讯科技致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好乐买员工,对方表示刚离职,主要是想换个工作,对好乐买目前发生的事不知情。问及目前是否找到工作时,他有些黯然,称仍“在家歇息”。

  一位好乐买中层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好乐买目前并没有批量在裁员,但人员在进行部分优化,肯定会根据公司发展方向做出部分调整,有些业务会有所扩大,有些则会相应减少。谈及未来前途时,她表示自己不久可能会离职。

  鲁明对腾讯科技表示,好乐买目前有接近600人,不仅没有裁员,而且还在招人。不过,鲁明也证实,品牌部门的确在调整,有少部分人离开,但他强调,此次调整主要是对原来部门成员表现不满意,但这完全属于正常调整,任何公司都会有这样的事情。

  鲁明说,说裁员30%肯定是谣言,好乐买骨干都在。如果可能,好乐买可以组织一个活动,让媒体看看好乐买究竟裁员没有。“我们要追究肇事媒体的责任,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言论。”

  “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国外媒体看衰电商就算了,国内媒体不仅没有保护电商,反而跟着看衰。”鲁明建议媒体不能有私心,称别的电商企业疯狂的时好乐买一直很冷静,这肯定是有人嫉妒好乐买健康成长。

  好乐买CEO李树斌也对腾讯科技表示,公司人员比其他电商企业少,属稳健经营。就算部门有调整,放在任何公司都很正常。好乐买今年战略不会收缩,不光只经营鞋类品牌,还会在服装等领域进行扩张。

  此前,好乐买获得多轮融资,最近一次是去年获得腾讯5000万美元融资,李树斌说,好乐买一共融资8000万美元,怎么可能那么快用得完。

  外界有质疑说好乐买挪用这笔融资自建物流。对此,李树斌表示,好乐买的物流只是在10多个核心城市有,快递人员费用很低,哪里用得了那么多钱,这肯定是有人在恶意诽谤好乐买。

  值得注意的是,好乐买的品牌部门一直比较动荡,去年8月,好乐买品牌营销中心总监赵翔离职,距离他加盟不到3个月时间。有业界传闻,赵翔离职的导火索是好乐买斥资500万的地铁广告投放。

  此后,好乐买从蒙牛引入市场总监严桢做顾问,并计划转为品牌副总裁,严桢又引入公关总监李坤凝。不过,目前严桢已淡出好乐买管理,李坤凝不久也将离职。

  速途网创始人范锋表示:近期电商和互联网领域变动事件很多,有的公司倒闭,有的高管离职,有的业务转型。电商行业正经历一个从VC资本推动的发展高峰向市场和业务推动的发展高峰过渡。这个时期,一些电商网站裁员、消失、调整等都很正常。估计“剩者为王”将会是下个阶段行业的共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