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科技巨头收购热门社交服务纵览:总体效果难以评估

本周一Facebook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图片分享服务商Instagram,而此时Instagram还没有能够创造营收。
2012-04-11 11:11 · 腾讯科技  小贝   
   

  北京时间4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一Facebook宣布以10亿美元收购图片分享服务商Instagram,而此时Instagram还没有能够创造营收。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他希望“为用户基于个人兴趣与他人分享靓丽的手机照片提供*的体验”。换句话说,Facebook收购Instagram是为了使好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确保Facebook对用户更有吸引力。

  如今各种形式的社交服务已经成为科技领域大笔收购的重点。以下为过去几年科技公司收购热门社交服务交易一览。总体来看,这些收购的总体效果还难以评估,只有雅虎和诺基亚未能有效利用自己的收购之外,同时评估Facebook和Twitter的收购还为时过早。

  -2005年3月,雅虎收购图片分享服务Flickr,据传收购价格为3500万美元。Flickr推出之后发展迅速,并且凭借图片分享功能成为在线摄影的主要站点。但是随着雅虎的没落、MySpace和Facebook的先后崛起,这项服务的重要性也不断下降。有消息称雅虎可能会出售Flickr服务。与雅虎的大多数服务不同,Flickr能够盈利。

  -2005年5月,谷歌收购地理位置签到服务Dodgeball。当时谷歌表示:“我们没有任何需要公布的计划。”但是2009年,谷歌关闭了Dodgeball,后来推出了自己的地理位置追踪和签到服务Google Latitude。Dodgeball创始人丹尼斯·克劳利(Dennis Crowley)从谷歌离职后,建立了又一项地理位置签到服务FourSquare,并迅速发展壮大,超过了Google Latitude。

  -2005年7月,新闻集团斥资5.8亿美元收购Myspace。当时Facebook成立仅仅一年,而且还没有跳出美国几所大学的圈子。新闻集团收购Myspace曾被看作是一笔充满智慧的英明决定,然而投资不足、管理不善注定了Myspace在马克·扎克伯格的Facebook崛起后的悲惨命运。2008年6月,Facebook全球浏览次数超越Myspace,*优势越来越大。2011年7月,新闻集团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将MySpace出售给网络广告公司Specific Media。

  -2005年12月,雅虎收购社交书签服务Delicious,据传收购价格为2000万美元。雅虎收购Delicious可能是为了在搜索结果中添加书签与标签,利用人的智慧为互联网添加标签。然而这项服务从未获得长足的发展,2010年底雅虎将Delicious出售给了从谷歌离职的YouTube创始人查德·赫利(Chad Hurley)和史蒂夫·陈(Steve Chen)。

  -2006年11月,谷歌斥资16亿美元收购视频共享服务YouTube。与最近Facebook收购Instagram不同,当时尽管YouTube无法创造营收,但是其规模已经超过了谷歌自己的视频服务Google Video,这项服务最终也被谷歌关闭。可以说,YouTube在正确的时机选择了正确的买家:宽带刚刚起步,视频可以运行于桌面PC。现在YouTube网站上支持很多广告,不过谷歌从未透露该网站是否盈利。目前,YouTube仍然是全球*的视频共享网站。

  -2008年3月,AOL收购斥资8.5亿美元收购英国青少年社交网站Bebo,这也是AOL的最后一笔大手笔收购。在一段时间内,这笔交易看起来是成功的,但随着Facebook崛起,以及Bebo用户年龄逐渐增加,他们改变了自己热衷的社交网站。2010年7月,AOL以区区1000万美元的价格将Bebo出售给了一家私募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