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媒批谷歌股东分红诉求:和苹果不同 用钱地方还多

4月12日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谷歌高层并未完全否认分红可能性,但表示需要董事会举行会议,就现金存量如何开支进行讨论。谷歌高层亦表示,这些现金是一笔“不可思议的战略财富”。
2012-04-13 16:34 · 搜狐网  暻瑾   
   

  北京时间4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针对450亿美元现金储量,谷歌部分股东希望公司能效仿苹果分红。不过硅谷媒体《旧金山纪事报》日前发表分析文章称,谷歌和苹果截然不同,其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如果现在现金分红,“谷歌将是疯子”。

  在4月12日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谷歌高层并未完全否认分红可能性,但表示需要董事会举行会议,就现金存量如何开支进行讨论。谷歌高层亦表示,这些现金是一笔“不可思议的战略财富”。

  《旧金山纪事报》表示,谷歌和苹果大不相同,不宜现在分红,文章提及的理由包括:

  一,谷歌正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整合一家拥有两万名员工和大量实物资产的公司,将耗费不小开支。佩奇表示谷歌目前暂未计划实施其他大规模收购,不过明年呢?或是五年以后呢?

  二,谷歌的商业模式依赖大量数据中心,这需要巨额资本投入:谷歌*的竞争优势之一,也是数据中心网络。随着具备上网功能的智能手机的普及,全球互联网使用正在爆发式增长,谷歌也在相应投资建设数据中心满足需求。

  三,巨大法律风险:谷歌目前在欧洲接受不公平竞争调查,此外在美国也面临反垄断诉讼,这可不是小风险,当年美国政府在反垄断调查后甚至要求微软分拆成两家公司,微软也被迫支付了数十亿美元的罚款。此外,谷歌还面临专利诉讼赔偿的风险,其中包括甲骨文的诉讼。

  四,谷歌需要多元化发展:在上市八年之后,谷歌大部分收入依然来自于广告,其中大部分广告依然来自于电脑用户的网络搜索。如果谷歌希望成为一家百年老店,他们需要在新领域投资,比如移动、显示广告、视频,同时去发现新的营收机会。

  五,竞争对手威胁:谷歌面临来自于许多领域的竞争威胁,比如移动应用正在取代网站访问,Facebook和Twitter等大型社交网络利用海量的个人数据销售关联度更高的广告,微软也在积极完善必应搜索高科技行业瞬息万变,在现金使用的保守,可以帮助公司快速适应变化。

  六,谷歌比许多公司要年轻:宣布分红相当于向外界宣布你已经不再是一家成长性公司。而谷歌上市才八年,佩奇现在放弃发展为时太早,当年购买谷歌股票的投资人应该意识到这一点。作为对比的是,许多向股东分红的高科技公司,已经上市几十年。思科于1990年上市,微软于1997年上市,苹果是在1981年,英特尔更早,是在1971年。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持续地成长,但是八年时间对谷歌无疑太短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