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360同诉腾讯抄袭 反腾讯企鹅联盟已现端倪

事实上,腾讯“一直在模仿”的行为,早已不是新闻。不过这次发起进攻的是和腾讯历史一样悠久的网易,丁磊和马化腾将对簿公堂,不免让人唏嘘。

2012-04-18 11:21 · 赛迪网  晓茜   
   

  腾讯的“跟随战略”一直以来备受争议。4月12日,腾讯再次陷入抄袭之争,这次的对手是互联网老牌企业网易。网易发表声明称,旗下产品“网易新闻客户端”在同类产品中*,却遭到腾讯公然侵权,直接抄袭了产品整体布局、跟帖页面、图片浏览页面等设计。网易强烈谴责这种“流氓行径”,要求后者下架该应用。

  随后,腾讯对“抄袭”一说未作回应,声明产品“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对此,网易公关部人士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正式起诉腾讯侵权。

  抄袭

  事实上,腾讯“一直在模仿”的行为,早已不是新闻,“看客们”的情绪也大多从激愤转为麻木。不过这次发起进攻的是和腾讯历史一样悠久的网易,丁磊和马化腾这两位曾在深圳街头一起喝过啤酒的*代网民、互联网创业典范,将对簿公堂,不免让人唏嘘。

  据了解,网易的三大支柱性产业就是新闻、邮箱和游戏。腾讯新闻、游戏、邮箱,因与QQ界面和弹窗的深度结合可直接到达用户,而占尽优势。邮箱更成为腾讯在即时通讯之外,又一“排除异己”的利器:羊城晚报工作人员发表微博称,带有“网易强烈谴责腾讯抄袭并要求其自动下架抄袭APP”字样的网易邮件,全被QQ邮箱拦截到垃圾邮箱了。

  垄断

  比起“抄袭”这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通病来说,腾讯的垄断地位,也许才是其成为众矢之的的真正原因。

  就在网易跳出来的第二天,网上爆出奇虎起诉腾讯的消息,使业界舆论一片哗然。360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由,索赔超过1.5亿人民币,要求腾讯公司立即停止滥用市场地位,停止实施QQ软件用户不得与原告交易并捆绑搭售安全产品等行为,并公开道歉。

  当年3Q大战时,腾讯在致用户公开信中表示“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要求用户在QQ软件与360软件之间只能二选其一,要么删除360软件,要么卸载QQ软件。

  360公司认为,这种“二选其一”的行为,正是严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典型,导致360公司大量的用户流失和经济损失。同时,腾讯公司大量模仿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再通过《反垄断法》明确禁止的搭售行为进行推广,对整个行业形成了巨大的伤害。

  3Q大战的战场从用户争夺转移到法庭激辩,是一种体现尊重用户的进步,不过也许是360对腾讯数亿高黏性用户这一锋芒的避让。

  打压

  去年,UC优视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腾讯,也出示了腾讯要求运营商在QQ浏览器与UC中只能选择其一的证据。老中青三代互联网从业者,都对上了腾讯。

  就在传出360起诉腾讯消息的同一天,企业即时通讯运营商imo召开媒体见面会,公开表示将对腾讯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发起诉讼,并将之前刊登于《21世纪经济报道》的道歉要求,以创始人乔月猛的名义快递给马化腾,希望建立直接沟通渠道。

  imo与腾讯之争,开始于3月下旬。imo先后通过展示会、发布会、广告等形式,公布证据控诉腾讯三大罪状:购买imo的百度关键词,误导、劫持imo自然用户;抄袭imo的“可管理”等理念,且宣称是腾讯首创;雇佣水军诋毁、打压同行独捧企业QQ。imo运营总裁称,“有些行为腾讯可以推说不知道,但有些像在百度购买imo关键词的行为,没有营业执照是行不通的,这是铁证。”

  北京电视台等大量媒体都予以关注,网民展开热议甚至自发“道歉体”造句运动,imo也一直尝试与腾讯沟通,但对方没有任何沟通意愿。

  财报显示,腾讯2011年总收入284.961亿,通过对比分析可知,腾讯的年收入甩开后面“专注于搜索”的百度等巨头好几个“身位”。在业内,腾讯财报的全面飘红被称为建立在中小企业“血肉之躯”上的高楼,现实便是,许多中小型企业因为生存空间被剥夺无奈退出。这也是为什么imo刊登广告中提及“你应该向互联网创新者道歉”。

  将于近期开庭的腾讯与360一案,将是广东首例反垄断纠纷案,同样是国内受理数量不多的反垄断纠纷案件之一,该案又牵涉两家软件巨头企业。有专家指出该案的审判将对互联网行业具有示范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