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高管解读*季财报:移动搜索短期内不关注利润

*财季的五大领域是医疗保健、机械设备、教育、旅游、软件和游戏。*财季比较特殊,所以五大领域略有变化,以往还有商业服务和特许经营,但变化不是太大,上述领域增长依旧可期。
2012-04-25 11:47 · 新浪科技  鼎宏   
   

  北京时间4月25日上午消息,百度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2财年*财季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财季总营收为人民币42.64亿元(约合6.771亿美元),同比增长75.0%;*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18.83亿元(约合2.990亿美元),同比增长75.9%。

  财报发布后,百度CEO李彦宏和CFO李昕晢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电话会议主要内容:

  摩根大通分析师:第二财季预期似乎没有去年好。你们认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第二财季的开支如何?

  李昕晢:我们一直都在尽力预测业绩。我们认为第二财季的环比变化属于正常状态。*季度已经证明,我们新增了很多客户,主要来自中小企业,这表明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仍在与大企业合作,吸引他们增加对百度的预算分配。还有很多计划即将推出。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企业,我们都看到很大的机会。

  与去年相比,我们不认为5、6、7三个月的情况有太大不同。去年第二财季很特殊,当时有一些热门板块吸引了很多热钱的涌入,例如团购。我们去年第二财季的指导性预测是环比增长32%至35%,实际超出预期,达到40%。因此我们当时对整体市场的看法是环比增长32%至35%,与今年没有太大变化。考虑到之前几个季度的基数较高,我们第二财季的预期其实很好。

  分析师:2009以来,你们的同比增长预期从没低于60%。除了基数较高外,广告需求是否有变?尤其是搜索广告需求?

  李昕晢:其实我们认为机会仍然很大。你的观察是正确的,去年的基数的确很高。但据我们了解,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企业的势头都很强劲,他们已经意识到搜索引擎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推广平台。所以我们的销售人员也在全力开发市场。市场潜力摆在那里,我们过往的执行力也很好。我们认为,市场开发潜力很大。

  至于前景,似乎并没有太大不同。我们的客户构成非常多样化,新增的企业和领域越来越多。他们都看重百度的潜力,我们会加强执行力。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能否透露一些云计算战略的商业问题?例如投资回报和成本结构?

  李彦宏:云计算很依赖基础设施。我们的技术和规模可以大力支持应用开发者。所以我们其实是在开发生态系统,而不是把赌注压在特定的应用上。今后的模式应该很类似佣金模式,所有在我们平台上运行的应用都需要交纳一定的分成。尽管这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规划,但我们还是希望吸引用户,利用他们的行为和数据为各种应用提供帮助。凭借我们基础架构和过去十年构建的盈利能力,相信这可以带来回报。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这会对成本结构产生何种影响?

  李彦宏:成本结构不会急剧变化。

  李昕晢:如果你回顾过去两年的投资情况,就会发现这是一个持续性的投资战略,所以这一方式今后还将继续。这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之一。你可以参考过去两年的状况,今后仍将保持这一趋势。

  野村证券分析师:你们的流量获取成本(TAC)在收入中的占比似乎增加了,这是否表明你们的收入分享方式发生了变化?客户存款的增多是否意味着收入的增加?

  李昕晢:TAC*财季的变化是正常波动。我们的TAC开支更多地源于通过合作伙伴网络推广更多新产品,因此新品推广在TAC的构成中占比提升。新产品本身进展不错,但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我认为TAC的变化是正常波动。

  随着客户增多,客户存款也会增多。这表明客户对我们的平台很有信心,愿意在我们的平台上花钱。随着我们加强执行力,客户的投资回报率将得以提升。所以这或许是一个很好的指标,但未必与收入预期直接相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