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禾堂:月子餐的领军者转型个性定制 提供送餐服务

广禾堂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有实体店,在2010年获得来自翰荣广告1200万元首轮投资后,去年7月,广禾堂又接到云峰基金和经纬中国联合投资5000万元的资金。
2012-04-28 09:03 · 经济观察报  叶林   
   

  这是一家规模不大的公司,但其在月子餐的专业领域占据龙头地位,客户包括了演艺娱乐圈中几乎所有大牌“星妈”:王菲、那英、孙莉、蒋勤勤、马伊琍……

  但就在五年前,由于广禾堂发展太慢,先后出走了几个高管。“他们都认为我太固执,这里不是台湾,严格按规矩办事就发展不起来。”CEO钟宇富称。事实上,广禾堂本可以通过连锁扩张获得丰厚的利润,但他则希望能把女性健康调理的文化理念引入大陆,而这在他人看来几乎是奢望。

  如今,两年连续获得两轮融资的广禾堂备受瞩目,但钟宇富的创业之路实则历经很长的市场考验。

  开拓市场

  2001年,在担任“孕妈咪俏宝贝”节目制片人期间,钟宇富结识了台湾享有“防癌之母”、“健康之神”美誉的医学博士庄淑旗及其经营台湾广和月子料理的外孙女章卉如、章美如。次年底,受章氏姐妹之托,钟宇富到大陆考察月子餐市场。他惊奇地发现,在这个领域大陆完全是空白。

  而在台湾,早在1996年便已有了源于日本的月子料理外送服务。“虽然这种代工月子餐的方法在台湾很流行,但都是小规模的商户在运作,没有出现系统的运营商。”即便如此,在他看来,大陆广阔的市场意味着一次创业的机会。

  他甚至为此还服务过台湾一家做月子料理的餐饮公司。当他于2003年决定将这种模式引入到大陆时,他还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调研结果同样令他吃惊:南北地区对月子餐的认识有很大差距,而且存在很多误区。甚至当他去医院推广月子餐文化时,被医生说是迷信。

  但2005年广禾堂*批产品上市时,却遭遇了水土不服。最初,钟宇富简单地把在台湾“送货上门”模式移植到大陆,主要是向用户提供月子餐的代工、送餐服务,但这种模式需要有众多餐厅来合作,整体运营的难度和风险也很大,且最初的进展并不顺利,成立的前两年,每个月甚至只有十多位顾客,且很多人对于支付上万元购买月子餐更是充满疑虑。

  如何推广广禾堂并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无疑成为前期横在钟宇富面前的*难题,他首先想到了“傍权威”。2004年到2006年间,他亲自带队,到各大医院、妇幼保健院、母婴行业协会等,推广广禾堂的理念,并说服对方合作。

  转身个性化

  前期的不顺利也使得钟宇富意识到:月子餐要想得到持续发展,应该有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和规范化的操作流程。于是,他借助台湾阳明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同学的帮助,依托他们的实验环境,着力研究定制化的孕妇阶段性食谱,比如可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餐饮的搭配指导。

  这种个性化的指导服务,最初主要面向高端医院、公立医院的VIP病房、月子料理中心等,每个客户都会有一个经广禾堂培训且具有医护从业资格证书的调理师,能不断地根据客户的身体情况做出配餐的调整。

  这时,钟宇富也开始考虑如何通过标准化产品,解决制作及配送难题。为了向客户证明产品的安全规范,钟宇富随后又投入大量资金在上海建立中央厨房。在大陆没有先例可供参考的情况下,他只能参照台湾的标准,由于台湾建立的标准比较严格,他很快获得ISO22000双重国际认证,同时也是行业中*拥有国家认可的中央厨房证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