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家解读Facebook财报:第二季为IPO*时机

 如果让一位菜鸟通过Facebook最新的财务数据解读该公司为何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他肯定会一头的雾水。这家全球*的社交网站拥有近40亿美元的现金,且季度净利润达到了2.05亿美元。
2012-04-30 11:10 · 腾讯科技  明轩   
   
专家解读Facebook财报:第二季为IPO*时机

  Facebook广告和营收增幅对比图(腾讯科技配图)

  北京时间4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著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前科技产业专栏作家约翰·辛奈尔(JohnShinal)日前撰文指出,虽然Facebook本周提交的S-1修正文件显示公司营收增幅出现下滑,但随着进入第二季度,Facebook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的业绩将会大幅提升,这也是Facebook选定在这一时期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的主要原因。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如果让一位菜鸟通过Facebook最新的财务数据解读该公司为何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他肯定会一头的雾水。这家全球*的社交网站拥有近40亿美元的现金,且季度净利润达到了2.05亿美元,因此它并不需要通过首次公开招股获得融资。但与此同时,这家公司的营收增幅却大幅下滑,从上一季度的107%急剧下滑至45%。

  但是仔细阅读Facebook的S-1修正文件,便会明确该公司为何希望在未来两个月内进行首次公开招股:Facebook的网络广告业务与季节性因素息息相关,第二季度正是网络广告业务的黄金期。因此与该公司*季度的业绩不同,我们预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Facebook发布的*个财务报告一定能够给市场留下深刻印象,从而推动公司股价的进一步上涨。

  市场当前普遍预计,Facebook将会在今年5月份进行首次公开招股。Facebook之所以募集资金的原因非常简单,是因为该公司有能力在市场中融资。投资人对Facebook进行投资的渴望,将让这家公司的首次公开招股成为全球规模*的首次公开招股之一。

  当然,有一部分投资人或许会对Facebook*季度的财务数据感到失望,因为该公司*季度不仅营收增幅出现了下滑,而且净利润同比还出现下滑。Facebook*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受营销支出大幅增长的影响,这令不少的投资人感到非常担心。

  Facebook过去两年的财务数据已经展示出了一个固定模式:广告营收会在第二和第四季度大幅增长,而在*和第三季度持平甚至略微下滑。举例而言,Facebook在2011年第四季度的广告营收较第三季度增长了18%,而第二季度较*季度增长了近22%。但是去年第三季度,Facebook的广告营收仅较上一季度增长了2.8%;*季度甚至较上一季度下滑了2.7%。Facebook今年*季度的广告营收较上一季度下滑了8.1%,为过去两年中下降幅度*的一个季度。因为Facebook广告营收占据了公司营收中的绝大多数份额,也导致Facebook*季度的营收较上一季度下滑了6.5%。

  上述所有的信息表明,Facebook的营收增幅属于华尔街分析师所谓的“波浪式”。换句话说,该公司的股价会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

  虽然短线投资人会对Facebook的财报环比增长数据非常感兴趣,但是长线投资人可能更会对公司的年增长速度感兴趣。换句话说,Facebook的营收增长轨迹是长线投资人关注的重点。

  从2011年第二季度开始的过去4个季度中,Facebook每个季度营收的年增长率分别为107%、104%、55%和45%;Facebook广告营收的年增长率则分别为83%、44%、44%和37%。考虑到Facebook当前的季度营收已经超过10亿美元,45%的年营收增长率仍处于相当不错的水平。

  Facebook提交的文件还显示,截至1月31日,该公司给予公司股票的价格为30.89美元。按照公司2011年每股0.46美元的收益计算,Facebook的市盈率为67倍。与Facebook的高市盈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谷歌的市盈率仅为20.5倍。想要证明公司值得投资人进行投资,Facebook必须提供一份更好的财务数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