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点点网许朝军:从中关村到798 最早试水轻博客

许朝军就是一个有点文艺范儿的创业领域专业青年,对于玩转点点网也有他自己的心得。他认为社交网络也有一个“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
2012-05-02 14:01 · 搜狐网     
   
 

点点网许朝军:从中关村到798  最早试水轻博客

  私对话 许朝军

  L=《LIFE IDEA》 X= 许朝军

  L:眼下可以说是博客式微,微博正火,您如何看轻博客的定位与未来?

  X:我认为社交网络也有一个“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规律,社交网络的格局在变化,并且我坚信没有结束,轻博客的未来其实很清晰了。

  互联网*的价值在于信息平行化交互,所以才有了社交网络的勃发,这不是互联网产品的革新,更大意义在于被压抑多年的用户互动和信息传播得到*的释放。除了信息碎片化的快速传播,每个用户天生就具备原创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和需求,表达和社交是每个人生活圈子的刚性需求。而从自我表达和展示维度上来说,轻博客提供的功能要比微博丰富得多。事实上,“轻博客”的“轻”,离不开作为本的“博客”。所以我们说:微博客是微博,轻博客是传统博客的升级,同时兼具了传统博客所不能比拟的开放化、简单化、移动化以及社交化的特质。

  L:点点网在文创领域开花结果,这是您本人设计的方向吗?

  X:其实在最初我们并没有预计到这个方向,我们也在分析,轻博客可能更加适合文创领域的主流人群。点点网上线一年的时间里,吸引了摄影、设计、艺术、插画、建筑、时尚、影视等文创领域的优质用户群,他们不断生产高质量内容并向外传播和扩散,这让我们明确地感受到点点的价值,也让我们更加肯定自己一年前选择的轻博客方向。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中国轻博客成功的*步,我们会将文创领域作为一个核心去继续发展。

  L:您希望点点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X:中国互联网上的原创内容很少,反而有很多内容是没有营养的,点点网为原创文化提供好用的工具和平台,希望原创力量可以强壮起来;同时,点点网上有一个很好的原创生态系统,可以让作者找到读者,体现价值,这也解决了很多青年艺术家、摄影师、建筑师、设计师、作家等很多专业领域的难题。

  点点网专注于文创领域,会给在这一领域中的更多人带来专业类的分享,在点点网的轻博客平台上,可以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制造专业的内容,彼此间去学习,从而让自己更好地成长。同时,有一句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点点网是一个以兴趣为基础去聚合用户的平台,当品位一致的人汇聚在一起,可以引发触碰未知的维度与领域。比如:一个用户由于某个事件对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点点网上也可以找到品味建筑的精髓之处。

  L:关于创业,您有一个“从孙悟空变成唐僧”的理论,您怎么看这两者的区别?

  X:孙悟空就是一个典型的“专业青年”,我以前是孙悟空,什么都会,自从我创业之后,我发现我是唐僧。唐僧有三点好处,*,他知道方向;第二,他有一个信仰,他是被历史选中的人;第三,他给员工念紧箍咒。唐僧是把握大势,掌握机遇的那个人。所以我说,我现在也需要变成唐僧。如果唐僧能做好,那你就是一个合格的创始人。

  L:作为一位创业领域的“专业青年”,您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

  X:很向往自由和简单的生活,喜欢在成长过程中去体会其间的感悟。对于人而言,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成长,而这种成长的经历*是快乐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每天会很快乐。“Have a Nice Day”是我的口头禅。

  L:工作之余您还有什么爱好,可否为读者推荐一些好的书或者去处?

  X:我喜欢长跑,而长跑的过程也恰是创业的缩影,需要在状态中去积累精力与能量。此外,也很喜欢旅游,每年都会去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视角去审视当下的生活。对于目的地选择首要便是安静,在一个没有人认识你的地方,可以让自己静下心去慢慢思考。因此,在旅行中人不必多,1~2人*,时间*要长一些。有关书籍的部分,要和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的状态相连接,比如,20岁的时候会看一些关于经管之类的书籍,而在30岁的时候,会去看一些有关哲学的著作,现在我也会有意地看些有关艺术、学术方面的书籍。

  L:30岁出头可以说是正处于重要的人生阶段,可否分享一下您的人生感悟?

  X:《礼记·大学》中有一句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我看来,这里的国并非指国家,而是可以聚焦于企业,聚焦于点点网,无论修身、齐家,还是治国、平天下,都是需要按照一定规律或步骤进行的,同时点点网也就构成了生命中的重要一环。人的一生是一个又一个的故事组合,因为这些故事,我们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这是我在看过《阿甘正传》电影最后羽毛飘落一幕后的感悟,最初刚看时,我并不十分理解,而随着岁月的打磨,我才恍然此处导演的深意。

  私享家

点点网许朝军:从中关村到798  最早试水轻博客

   电影《阿甘正传》在很多70后、80后的心里,都有着类似于“心灵鸡汤”的位置。许朝军的点点网轻博客的签名上,写着如下一段话,也是30岁之后对人生的新理解。

  “人生是否有固定的命运,还是时常出现偶然,又或者,二者同时在发生。我们都像在风中飘着的羽毛,因为风,我们注定要飘荡,也因为风,我们不知道下一秒要飘到哪里,那片羽毛忽高忽低,忽疾驰忽盘旋,也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人的一生是一个又一个的故事组合,因为这些故事,我们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