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富士康工人的爱与恨:加班时间关乎生计 只关心赚钱

在富士康求职中心的门内,充满期待的求职者被按性别分开。一些人仍带着行李,他们经过了几天的旅途才来到这里。
2012-05-07 11:35 · 新浪科技  书聿   
   

在富士康求职中心的门内,充满期待的求职者被按性别分开。一些人仍带着行李,他们经过了几天的旅途才来到这里。

  导语:美国《圣何塞信使报》网络版上周五撰文称,虽然用工问题导致富士康和苹果成为众矢之的,但在一边倒的批评之下,却隐藏着鲜为人知的一面。对员工而言,加班时间绝不是冷冰冰的数字,更关乎他们的生计。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通过亲身讲述道出了对富士康爱恨交织的矛盾感情。

  以下为文章全文:

  加薪与加班

  王玉平(Wang Yu Ping,音译)是富士康百万农民工大军中的一员,他们在全国各地的工厂中生产苹果iPhone和惠普笔记本。但世界各地最近对富士康的关注,却扰乱了他的生活,这令他有些不快。

  在苹果、劳工组织和消费者团体的三方压力下,富士康最近承诺改善中国庞大生产系统的工作环境。这家全球*的电子制造企业,将基本月薪上调到约400美元,还将每月的加班时间控制在18小时以内。

  但这却给一线工人带来了困扰。“这对我们没有好处。”王玉平说。这位30岁的“80后”来自河北,曾经组装过iPhone,现在负责生产台式机。尽管期待加薪,但缩短加班时间却会使他收入减少。

  “我是来这里赚钱的,”他脸上满是紧张与疲倦的神情,“如果赚不到钱,我可能不会到这里工作。”

  为了向外界强调他们所做的改变,富士康及其*的客户苹果邀请媒体前往“富士康城”参观。这里拥有20万工人,但媒体只能采访厂方挑选的工人。

  不过,记者还是在厂外随机采访了其他工人,他们对那里的工作进行了更为细致的描述。多数人都说,环境的确改善了,但仍对某些待遇不满。其他人则感谢这份工作让他们摆脱贫困,认为没什么可抱怨的。

  在富士康这样的工厂,疲劳和加班在所难免。在外人看来,这或许难以承受,但对成千上万像王玉平这样中国人而言,这却是他们致富的关键手段。上月接受采访的工人都描述了富士康的种种苛刻之处:偶尔休息10分钟还要受到密切监视,打卡下班的冗长队伍随处可见,赚钱太少的抱怨也不绝于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