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移动卡位战:创新院作急先锋 押宝手机终端

2004年上市之后,盛大一直试图通过围棋式的落子布局,以期成就互联网霸业。然而八年时间过去,这家以网游起家的公司,不得不选择拆解重构。没能赶上前一班呼啸而过的列车,这一次,盛大无论如何不想再错过移动互联网。
2012-05-14 08:14 · 新浪科技  孟鸿   
   

  导语:上市八年之后,盛大互联网围棋式的落子,始终没能将大势做厚。网游起家的盛大,不想再一次错过机遇。将原有业务拆解重构,重新掌握大量现金,押宝手机等移动终端……几经风云变幻,陈天桥关于未来的梦想,已和移动互联网绑在一起。

  2004年上市之后,盛大一直试图通过围棋式的落子布局,以期成就互联网霸业。然而八年时间过去,这家以网游起家的公司,不得不选择拆解重构。没能赶上前一班呼啸而过的列车,这一次,盛大无论如何不想再错过移动互联网。

  创新院充当急先锋

  相比盛大游戏、酷6、盛大在线、盛付通等传统业务,创新院无疑是盛大向移动互联网进军的急先锋。在盛大已经推出的26款移动应用中,就有一半来自创新院。

  然而移动互联网并不是盛大创新院创立之初的重点,光看这一串产品名单就能知道:游戏化社区格子客、Flash流媒体视频直播平台、游戏娱乐语音软件ET、盛大下载器、哼唱搜索、游戏优化大师、网站内容管理系统PHPCMS、桌面搜索工具光速搜索……

  其实除了上述面向PC互联网的软件,盛大创新院还涉及不少硬件产品,例如已经推出的Bambook电子书,最终放弃的平板电脑项目Bambook Pad,研发之中的机器人等。

  不过,这些产品并不能令陈天桥满意。这位盛大董事长、CEO兼总裁,多次在内部会议上批评创新院PC项目过多,并指示应该把重点放在移动互联网上。没有什么能比“桥哥”的话在盛大更具分量,尤其是在盛大COO陈大年主管的创新院。

  为了扶持创新院的项目发展,盛大一度制订了相当宽松的政策,例如基本不对项目进行考核,生怕因为对商业化的追求而对用户体验有所伤害。

  现在,来自盛大创新院的移动互联网项目已为数不少。其中包括网盘EverBox、免费网络电话通通、云笔记工具麦库、微视频客户端微酷、社会化通讯录产品TT、针对Android手机的节电软件省电精灵、基于Android开发的操作系统乐众ROM等等。

  这些还不是全部,在创新院产品线之外还有目前处于独立运营状态的网络免费短信服务盛大有你、LBS服务切客,盛大文学一直在布局的移动阅读服务,酷6的移动视频应用,以及盛大游戏稍后将会推出的手机游戏发行平台、多款手机游戏产品等。

  综上所述,盛大悄然之间已经完成移动领域的多方位布局。然而就像是此前对互联网的图谋一样,盛大在移动互联网虽然已有上述种种布局,很少引起外界真正重视。

  DCCI总经理胡延平就对新浪科技表示,盛大在移动端虽然做了很多事,但都没有留给大家突出的印象,“没有核心的产品和杀手级的应用,没有一锤定音的项目”。胡延平指出,盛大目前的移动布局比较分散,似乎没有一个清晰的移动互联网战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