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星中国区CEO金永夏:本土品牌“惧怕”三星战略

金永夏此行是他两年前接任三星中国CEO之后执行的本地化战略的一部分。他上任之后的任务就是,使三星中国的运营本地化,并将销售和渠道网络延伸到中国农村地区。
2012-05-21 16:08 · 凤凰科技  张帆森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近日国外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称,三星两年前从国美、苏宁等全国性零售商手中夺回渠道控制权和进军农村市场的策略获得了极大的回报,该公司2011年在中国手机、智能手机和电视等多个领域拿下市场份额*的位置。三星中国区CEO金永夏表示,中国本土品牌“惧怕”三星的战略。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上个月有两个星期,三星中国CEO金永夏遍访中国农村,访问了从中国西部绵阳市到南方江门市新会区等多地的三星零售店,行程超过5000公里。

  金永夏此行是他两年前接任三星中国CEO之后执行的本地化战略的一部分。他上任之后的任务就是,使三星中国的运营本地化,并将销售和渠道网络延伸到中国农村地区。

  这一战略得到了极大的回报。去年三星在手机、智能手机和电视等多个领域多得市场份额*的位置。尤其是在智能手机领域,三星以30%的份额远超苹果在中国10%的市场份额。

  由于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规模和未来居民收入上升带来的巨大增长潜力,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三星和苹果等电子设备厂商日益重要的必争之地。

  苹果CEO提姆·库克(Tim Cook)曾专门指出,中国市场拥有*的增长潜力,并称中国市场的需求“令人难以置信”。

  三星中国CEO金永夏称,中国市场为三星贡献了高达96亿美元的营收,占其总营收的9%,而且这一比例将在这一个十年底上升至20%。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金永夏正在采取措施,使三星“更像一家中国公司而不是韩国公司”。两年前,只有五分之一的三星中国运营部门主管时中国人,而如今这一比例是70%。

  金永夏称,他所作的一个关键决策之一就是,从国美和苏宁等全国性零售商手中夺回渠道网络控制权。

  通过自建零售店,三星可以从消费者那里获得更加直接的反馈,从而更灵活地适应中国消费者与西方国家消费者不同的偏好,以及中国不同地区消费者不同的偏好。

  夺回渠道控制权还使得三星可以更容易扩张至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以外的市场,金永夏认为这些大城市的市场已经饱和。金永夏承认,三星过去“进入中等规模城市的步伐过于缓慢”,因为它必须跟随全国性零售商的节奏才能扩张到这些地方。但如今,三星希望将产品扩张至四线、五线和六线城市,而大型零售商的足迹还没延伸到这些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强大的渠道是三星中国与其他国外竞争者相比的优势所在。“三星由于强大的零售网络而快速增长,而苹果和LG等公司仍在因渠道问题苦苦挣扎。”HMC Investment Securities分析师格雷格·罗(Greg Roh)说。

  通过进军农村市场,三星将与中国国产厂商展开价格竞争,但分析称三星强大的品牌认可度至少目前来看依然是一个优势。

  “尽管在中低端市场,三星的手机可能比那些国产手机贵一点点,但三星的品牌价值促使消费者选择三星。”BNP Paribas分析师皮特·余(Peter Yu)。

  三星早在1992年就进入中国,其在中国相对较长的历史和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同样是三星产品和服务适应本地市场的一大优势。例如,苹果iPhone(参数 图片 样张 评测)不支持中国*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的3G网络,因为iPhone不支持中国的TD-SWCDMA标准。

  相比之下,三星的芯片制造部门曾帮助中国移动发展TD-SCDMA。三星的旗舰Galaxy手机在中国还拥有适合本地消费者的本地化功能,如双卡双待和一系列预装的应用等。

  分析师称,目前为止三星在中国市场的进展非常顺利,但警告称三星未来可能会面临来自国产厂商在低端市场更激烈的竞争。

  金永夏对三星中国继续保持*很有信心,他还计划今年9月再次走访中国农村。他说,中国品牌“害怕三星的计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