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反思中国版iTunes:从“锋利”需求切入 逐步迭代

在PC、Phone、Pad间同步与切换的工具应运而生:它们解决智能设备间的连通、同步和管理,可以让人们通过电脑批量处理短信,浏览、发掘并下载App到手机上,也能够让大家在手机上随时记录灵感,再返回到电脑上继续编辑。
2012-06-08 10:03 · 创业邦  曲琳   
   

  在硬件产品间进行切换与同步的小应用,到底有多大的未来?

  老罗、老周(周鸿祎)都要做智能手机了,尽管他们的兵法很难让外界读懂,但不可怀疑的是,智能设备的热度将持续不退。iPad与iPhone的风靡让人们持有的智能设备数量增加,很多应用都已经不在电脑上运行了,直接以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作为运行主体。一个问题展现出来:这些设备互不连通,使用时并不方便。换句话说,智能硬件产品间形成了一道使用习惯上的鸿沟。

  在PC、Phone、Pad间同步与切换的工具应运而生:它们解决智能设备间的连通、同步和管理,可以让人们通过电脑批量处理短信,浏览、发掘并下载App到手机上,也能够让大家在手机上随时记录灵感,再返回到电脑上继续编辑。

  它们充分地照顾到用户的使用习惯:在未来,硬件会更智能,WiFi会更普及,但作为人类又一“器官”的手机与擅长阅读打游戏的Pad、负责正经八百工作的PC之间的信息却不能不连通。再往后延伸,任意两个智能设备间也需要信息或App的分享,这些应用甚至能够完成智能设备间的“社交”。

  但对这些智能硬件切换工具的开发者来说,只停留在解决一项需求上,是否不够?而它们的基本功能,是否会在WiFi更普及、硬件更智能的未来,被边缘化甚至被替代?

  另一个值得引申讨论的话题是,几种智能硬件产品各有基因,适宜于各自的应用也越来越明晰,值得开发者认真部署。硬件鸿沟很可能造就更多新应用与新机会。

  同步、分享

  案例:豌豆荚, 同步助手,安豆苗

  “豌豆荚”是一款Android手机管理软件,电脑桌面客户端有些类似于“iTunes”,可以对手机中的通讯录、短信、应用程序等进行备份、管理、下载和同步。最初以备份、视频下载为主要应用点,如今向应用入口逐步靠近,被定位于手机上的“百度+hao123”。

  同为创新工场投资的“同步助手”是“91手机助手”创始人熊俊推出的,主要针对iOS系统。“安豆苗”是王利杰的PreAngel旗下的项目,推出的新功能可以完成两台智能设备之间分享文件与应用。

  记录、存储

  案例:Evernote、消息速递

  从最早的多台PC间进行同步,到多个智能设备间的同步,可以说,智能硬件的普及,让云同步类应用看到了更广阔的前景。利用笔记软件开发商Evernote,可以用手机在各种情况下随时记录,只需联网就可同步到其他设备上。其收入来自收费版本,也推出Evernote Food(美食拍照)与Evernote Hello(人际管理)等新产品,其创始人在5月访问中国,意在进军中国市场。

  “消息速递”是一个可以将电脑上文字、图片等文件发送到手机上的应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