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意欲“捧杀”小米 雷军重申硬件不赚钱

据悉,中国互联网一直流传着一个Tables的概念,A代表阿里巴巴、B代表百度、L代表雷军、E代表周鸿祎、S代表新浪,并认为这六股力量可以决定中国互联网未来。
2012-06-12 09:5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周鸿祎欲“捧杀”小米 雷军重申硬件不赚钱

  6月12日消息,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最近心情很复杂,老对手360董事长周鸿祎杀入手机行业,不仅让小米手机面临大敌,周鸿祎还借用微博对小米手机不断“捧杀”,让小米手机前景陡然蒙上阴影。

  周鸿祎日前爆料,小米手机最近成功获得新一轮融资,估值40亿美元,并且小米用互联网创新行销模式建立品牌,在行业都没有利润的情况下小米两年即盈利丰厚。对此,雷军则公开反驳,不仅称没有获得融资,还再次强调硬件不赚钱。

  实际上,中国互联网一直流传着一个Tables的概念,A代表阿里巴巴、B代表百度、L代表雷军、E代表周鸿祎、S代表新浪,并认为这六股力量可以决定中国互联网未来。

  不过,在向成功道路迈进的过程中,作为劳模的雷军一直被认为是一个悲情英雄,被认为总是起得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因此雷军欲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靠小米手机一战扭转局面,奠定在行业地位,不过,周鸿祎的屡屡出现让雷军的道路颇显曲折。

  有观点认为,雷军和周鸿祎是中国互联网一对欢喜冤家,彼此战争从金山和360到小米手机和360*机延续,中间充满了阴谋和背叛,可以被好事者写成一部爱恨情仇的小说。

  周鸿祎“热捧”小米:极可能颠覆手机行业

  据了解,周鸿祎与雷军同为湖北老乡,也都是互联网行业风云人物,一个被认为是“战争*”,一个则被认为是“IT劳模”,不过,两只九头鸟却不断爆发战争,从PC端一直延续到如今的手机行业。周鸿祎因为好斗的性格甚至被认为是个演员。

  今日此次口水纷争主要起源于早上周鸿祎一条微博,周鸿祎直指小米刚发布时*是性价比最高的手机确实不赚钱,借此定位建立知名度和体验,随着产量提升采购成本降低和元器件随时间降价,网络推广和电商销售消除巨额广告和渠道成本,小米手机现在挣到了大钱。

  周鸿祎认为,现在一台小米手机可赚700到800元,按照今年卖出300万到500万台计算,总利润可达25亿。这也是小米能获得估值40亿美金原因。“*挑战就是如何保持每台手机的丰厚利润以及销量。”与周相对应的是,有投资人称小米确已在第三轮融资,估值达到40亿美元。

  不过,这却让小米公司及雷军非常难受,不仅与小米宣称的硬件不挣钱的理念不符,而且周鸿祎渲染市场如此有利可图,号召手机厂商学习小米模式,也将会让更多场外选手加入战场,让小米公司偷偷挣大钱的生意遭遇严重挑战,对进一步做大不利。

  实际上,周鸿祎曾分析小米手机是人为制造缺货假象以饥渴营销保持1999高价,随着多款更高性价比手机入市竞争压力令小米开始打楼宇广告和放开销售。周鸿祎认为,小米手机开始甩库存为米2让路,甩不完就直降1499元。米2售价原来想定两千以上已无可能,会定1999元或更低。

  对于周鸿祎的言论,雷军予以反驳:再给某人科普一下:今年*季度,苹果和三星赚了手机行业利润的99%, 其他所有公司,包含htc nokia moto等高富帅也只有1%。手机行业竞争激烈,想赚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要无耻编造“融资文件”或融资内幕来诋毁抹黑小米。

  周鸿祎则回击:“先不争论99%这数是否对,您觉得手机行业如火坑还往里跳,您就不是商人雷军而是雷锋了。”周鸿祎表示,非常理解雷军的苦心,“吸取魅族教训绝不能让别人模仿小米模式,但您放话做500强伟大企业,却害怕大家讨论您的融资收入利润和业务模式?小米做得很棒两年超越众多同行,虽然您骂我但还要祝贺您。”

  周鸿祎说,熟悉融资的都知道,*第二轮融资可纯讲故事弄个高价但也不会超过十亿美金,第三轮融资又是40亿美金估值就必须有销售额与利润的支撑了,更不可能按用户数来算。此轮估值的投资人对上市价值预期就得朝百亿美金去,苹果的PE才多少倍,没有足够高的利润不可能做到这估值,(雷军)不要挑战常识。

  他进一步指出:自己从未说过小米手机是暴利,自由市场中只要消费者愿掏腰包给厂商就是合理,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是雷军过人之处不必羡慕嫉妒恨。小米暗示自己是中国苹果,具备品牌溢价力和采购成本随产量和时间迅速下降产生利润很正常,雷军自称借鉴宗教可超越商业,信徒比消费者更心甘情愿付出更高溢价。

  “创新的小米模式极可能颠覆手机行业!最开始毫无资源的小米被轻视,但小米甩开传统渠道借互联网体验宣传和电商打超限战,手机行业看不懂,一年后看明白了却不懂运作。周鸿祎认为,小米进入手机行业如入无人之境,有公司试图跟进但历史包袱太重导致自我掣肘,如果不直面小米的销量利润估值,轻敌自大和基因会导致失败。

  对于小米方面的愤怒和不满,周鸿祎称自己很无奈。“祝贺小米融资成功被说成抹黑,表扬小米合法赚钱算诋毁,分析小米如何超越同行被骂娘,号召行业学习小米被诛心,把小米定义成创新模式还被骂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