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三方支付企业相互“攻城略地”:左手竞争右手言和

掌中付通过支付创新引领了移动支付产业融合的发展道路,但整个市场目前尚存在商业模式、技术标准、经验理念等方面的诸多不足,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为移动支付产业的良性发展尽心尽力。
2012-06-21 16:19 · TechWeb     
   

  据媒体报道,第四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将于近期颁发,第三方支付行业有望再添新丁,如此次百家企业获批,第三方支付企业数量将近两百多家。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第三方支付产业,竞争必将进一步加剧。行业人士分析,就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格局来看,支付宝一家独大的地位不会被轻易撼动,其他支付企业如想获得一席之地,*的办法就是在原有领域的基础上深耕细作,以“据一方之地以养以战”为战略。

  然而,以上的“出谋划策”似乎也只是妄谈,因为第三方支付企业“莫非王土”的雄心是丝毫不会动摇,攻城略地的战争一直都在上演着。

  竞争逐渐加剧

  自2011年5月央行开始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至今已经过去一年,百家获牌支付企业在互联网支付、线下收单、预付费卡等业务领域火并已久,在市场竞争的大环境里,获牌企业往往都无可避免的选择拓展新业务、扩张人力,以致价格战升级,使得恶性竞争越演越烈。

  今年5月11日,基金支付牌照发放,支付宝、财付通等实力雄厚的企业侵入以往汇付天下深耕的基金支付市场,基金支付领域再不是一家独享。第三方支付深耕细分市场趋势明显,竞争加剧。

  同样的情况也在pos收单领域出现。支付宝今年3月开启物流pos战略,计划未来三年向市场投入6万台支付宝pos,这是第三方支付企业在线下收单业务领域*的一次扩张。

  基金销售、线下收单都是银行业的传统业务,第三方支付介入,使得银行业再也无法忍受第三方支付给其业务带来的冲击,双方争端突起。工行关闭拉卡拉信用卡还款只是双方竞合关系转变的一个开端,如继续恶化,将带给依赖传统银行业而存在的第三方支付最严重的打击。

  随着第四批即将获取支付牌照的百多家企业涌入市场,在企业数量翻倍的情况下,竞争也将会加剧。这是将行业洗牌的导火索,还是产业融合的催化剂?

  融合代替竞争

  早先提供行业化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掌中付提出“支付5.0”的概念,是在存折、银行卡、网银、第三方支付之后的一种全新的支付模式的创新,主要表现为支付枢纽的形式。“支付5.0”概念的产生、应用,给整个支付行业带来了一股清流,使竞争逐渐被融合、合作所替代。

  掌中付支付枢纽的核心优势在于,通过手机wap方式支付,终端支持率近乎100%,使用门槛低;将银行卡、第三方支付、预付费卡等多种支付方式融合为一,无论消费者支付习惯如何改变,都可以通过掌中付完成支付。此外,掌中付还支持支付插件和支付客户端的形式,并直接与银联清结算系统联通,账期大大缩短。

  掌中付所倡导的,是整个支付产业的融合并进,同时亦希望通过产业融合,推进产业结构在企业竞合关系的变动中不断趋于合理化。

  产业融合是移动支付未来发展的关键,亦能够促进第三方支付企业增进合作,避免恶性竞争,使行业健康发展。

  在移动互联网进入快速增长的时代,移动支付被视为移动互联网商业化的基石,其未来潜力和可拓展性被广泛看好,是整个支付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助推力量。

  掌中付通过支付创新引领了移动支付产业融合的发展道路,但整个市场目前尚存在商业模式、技术标准、经验理念等方面的诸多不足,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为移动支付产业的良性发展尽心尽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