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创建智能网络系统:“谷歌大脑”模拟器能识别猫咪

面对从YouTube视频中找到的1000万张数字照片,这个“谷歌大脑”会干什么?这估计与数以百万普通YouTube用户一样——找猫咪。
2012-06-27 09:41 · 网易科技     
   

谷歌创建智能网络系统:“谷歌大脑”模拟器能识别猫咪

  6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Google X部门的科学家们通过将1.6万台电脑的处理器相连接建造出了全球为数不多的*中枢网络系统,它能自主学习,可以称之谓“谷歌大脑”。科学家们表示,这一中枢网络系统完全是在网络中自学成才。

  面对从YouTube视频中找到的1000万张数字照片,这个“谷歌大脑”会干什么?这估计与数以百万普通YouTube用户一样——找猫咪。

  科学家们说到,该中枢系统能够靠“自己”识别出一只没有做出任何动作的猫。据悉,科学家们打算于本周将此项结果展示在苏格兰爱丁堡一次的科学会议上。

  Google的科学家以及程序员们表示,互联网上充斥着许多猫咪视频算不上什么新闻,不过这种模拟的效果还是令他们吓了一跳。与之前所做的任何实验相比,谷歌大脑的效果都要好得多:面对2万种截然不同的物体,它的辨识能力提高了很多。

  科学家们声称,这项研究是新一代计算机科学的代表,这类研究项目充分利用了计算资源的成本下滑,以及庞大数据中心的日益增多的特点。同时它在机器视觉、认知、话语识别以及语言翻译领域都代表着最为前沿的科学技术。

  事实上,并不仅仅只有Google的科学家们在机器模拟人脑领域探索,有人将其看作是一种更为深层次学习的模式。微软的科学家们去年发现该技术也可用于建造理解人类话语的计算机系统。

  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研究所计算机学家严恩·乐库(Yann LeCun)说,“这是当今语言识别领域最热门的课题。”

  为了让谷歌大脑识别出猫咪图片,由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学家安德鲁·恩吉(Andrew Y. Ng)和谷歌院士杰夫·迪恩(Jeff Dean)领导的这支团队,使用了1.6万片处理器创造了一个拥有10亿多条连接的神经网络。他们随后在这个中网络随机呈现出了一些缩略图,每一张都是从1000万段YouTube视频中抽取出来的。

  在看过数百万张图片后,这个“谷歌大脑”构建出一张理想的猫咪数码图片,利用不同层级的存储单元成功提炼出猫的基本特性。然而,科学家认为,他们似乎是在控制论层面,模拟了人类大脑视觉皮层的运作方式。

  神经学家认为,可能存在一种 “祖母神经元”的细胞。这是一种具有特定用途的脑细胞,一旦被反复“训练”去识别某一幅图像的时候,这种细胞便会被激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