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witter十字路口:苹果喜剧还是Myspace悲剧

“一致性”是Twitter如今最常用到的词。所谓一致性,即不管任何应用程序、任何设备,都保持特定的用户体验。如今的Twitter并不是这样,在其支持的8个平台上用户体验千差万别。
2012-07-08 13:49 · 腾讯科技     
   

  雅虎和Facebook共同宣布,对所有悬而未决的专利诉讼握手言和,双方称达成“战略性”交易,将进行新的广告合作。根据协议规定,雅虎和Facebook将联手把Facebook整合到雅虎网站,将雅虎庞大的媒体内容带给Facebook用户。

  分析人士认为,雅虎和Facebook的这次合作无疑吹响了向Twitter宣战的号角。一直以来,Twitter将自己定义为“具有社交影响力的媒体公司”,Facebook也在积极尝试从“朋友圈新鲜事”转型“世界正发生什么”的社交网站,雅虎更是挣扎着试水SNS。两者合作后,雅虎的新闻内容正好给了Facebook想要的,而Facebook的社交元素又正是雅虎广告主所渴求的。这一合作将给Twitter广告创收探索造成极大的压力。

  再看看另一家SNS与Twitter的纠葛。6月29日起,经常逛LinkedIn的用户注意到,该SNS网站上不能再自动同步显示Twitter消息了。结束与LinkedIn的合作,凸显出Twitter脱离第三方应用的计划,这种做法可能会破坏Twitter在用户心中的形象。Twitter急需让用户更喜欢网站本身的程序,否则将流失大量用户。但也有臆测者认为,Twitter想要在LinkedIn上显示广告,并从显示Twitter消息的LinkedIn页面上获得广告分成,但双方却未能达成一致性协议,导致了最终的分手结局。

  两种揣测体现出Twitter在用户体验与创收两者之间的纠结。如今的Twitter需要打造一种使其继续发展的业务。如果控制用户逃不过最终的恶果,倒不如先下手为强。曾经被Twitter搁置一边的营收问题,现在成了其不得不面对的最重要任务。外媒分析称,对创收的急功近利,可能会使Twitter成为下一个Myspace与Digg,走向没落甚至覆亡。创收与用户体验之间的矛盾是微博客服务所面临的普遍性问题。6月份,在Twitter面世两年后成立的国内微博服务——新浪微博宣布全面商业化,一些行业内人士将新浪此举定义为“危险行为”,并认为国内微博市场将出现洗牌,微博上网友反对的声音也明显多于赞成的声音。

  另外,在Facebook上市滑坡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建议Twitter被收购,不要再去趟IPO的浑水。在收购Twitter的建议名单中,谷歌和Facebook是最常见诸报端的。在社交网站的布局中,从Google Wave到Buzz,及至Google+,谷歌一直出师不利,而两者的结合,不但可以弥补Twitter创收能力上的不足,谷歌也可借此阻击风头正劲的Facebook。

  Twitter便成了谷歌与Facebook竞争中一颗举足轻重的砝码。

  平台改革:用户体验一致性的尝试

  在最近的一篇博文中,Twitter消费产品团队主管迈克尔斯佩(Michael Sippey)谈及要“打造一致性的Twitter用户体验”,对于刻意模仿官方服务的第三方应用,Twitter将祭出重拳。迄今为止,该举措所造成的一个*的影响是,Twitter消息已不再自动同步到LinkedIn上了。

  “一致性”是Twitter如今最常用到的词。所谓一致性,即不管任何应用程序、任何设备,都保持特定的用户体验。如今的Twitter并不是这样,在其支持的8个平台上用户体验千差万别,iPad应用程序与手机网站不同,Android上又是另一种体验,Mac版的看起来都不能确定是出自Twitter的产品。一致性体验便成了Twitter现在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问题。

  再深一个层次来讲,推动Twitter做出这一决定的*因素,是该公司希望继续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Twitter此前曾有机会被谷歌、Facebook或是其它公司收购,但是直到现在,Twitter依然希望以一家独立公司的身份进行运行。想要成为一家强大、独立的公司,Twitter就必须尽快打造出更大、且能够盈利的业务,否则Twitter的梦想就将会结束。也正是因为这样,Twitter需要进行变革,而这定然会令Twitter用户感到不适。

  Twitter有着许多的选择,但广告无疑最适合Twitter。Twitter原本可以效仿AT&T,对用户发布的每一条Twitter消息进行收费;Twitter也可以像Netflix成为订阅制服务,对用户收取月费或者年费。此外,Twitter还可以采取任何一种混搭的收费模式。但是收费便意味着Twitter的增长速度将会受到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Twitter,作为一个网络,Twitter的实用性和价值正在飞速的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