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药起诉加多宝凉茶侵犯王老吉包装权

今日,广药集团法律顾问、广州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马立峻表示,红罐王老吉的红罐装潢是“王老吉”特有的包装装潢,具有独占性,排他性,加多宝凉茶侵犯了王老吉知名商品装潢权。
2012-07-09 20:26 · 网易财经     
   

  网易财经7月9日讯 继广药集团7月4日宣布就加多宝侵犯王老吉商标行为全面启动诉讼程序后,今日,广药集团法律顾问、广州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马立峻表示,红罐王老吉的红罐装潢是“王老吉”特有的包装装潢,具有独占性,排他性,加多宝凉茶侵犯了王老吉知名商品装潢权。目前,广药集团已经向法院起诉并获立案。

  据了解,鸿道集团及加多宝集团董事长陈鸿道于2000年曾为由加多宝经营的红罐王老吉申请外观专利,但马立峻律师表示,外观专利的保护期是10年,陈鸿道申请的专利已经过了保护期,现在属于非法使用。

  广药集团法律顾问、广州明境律师事务所刘洪波律师称,红罐王老吉的装潢,在文字、色彩、图案及其排列组合上,设计独特,具有显著的区别特征,并非为相关商品所通用,应为知名商品特有的装潢。“王老吉”知名商品和特有装潢是合为一体而不能人为剥离,都归“王老吉”品牌所有人广药集团持有,无须向商标和外观专利要进行登记和专项申请。

  “未经该知名商品所有人许可,任何单位个人均不得使用相同、相近的产品,否则构成侵权。”刘洪波律师强调。

  根据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5月9日的仲裁结果,从2010年5月2日起,鸿道集团将不能够生产和销售王老吉凉茶。

  不过,马立峻律师指出,在裁决之后,加多宝大量生产与原红罐“王老吉”相似的红罐双面“加多宝”字样的产品,并大肆宣传“王老吉”更名、红罐凉茶更名等消息,构成虚假宣传。

  在7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两家代理律师事务所已宣布广药集团全面启动法律诉讼程序进行维权,将加多宝公司和侵权王老吉凉茶的销售商告上法庭,并向广州新供销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及东莞嘉荣超市有限公司两家销售商各索赔50万元,且已获得立案受理。

  对此,加多宝官网7月5日发布公告称,现在市场上流通销售的带有“王老吉”商标的凉茶产品是在裁决生效之前生产、并且按双方约定的标准支付商标使用费至2012年5月,且广药集团一直都在收取该商标使用费,因此加多宝的做法合法合规。

  不过,马立峻律师今日表示,加多宝是单方面支付商标使用费,企图使付费成为事实,但广药集团已经两次委托律师发函,不承认也不确认该笔商标使用费。

  加多宝7月5日还表示,根据国际惯例及国内法律,商标许可双方如果没有特别约定的处理方式,都会给予一段合理时间(6-12个月)让被许可方消化处理存货。加多宝称,目前双方的仲裁案件仍在诉讼期,呼吁“相关方面冷静克制”,“共同维持凉茶行业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不过,广药集团并没有因此而“克制”,今日再度委托律师宣布起诉加多宝侵犯王老吉商品装潢权。

  据了解,目前广药已向各地海关提出申请,要求扣留涉嫌侵犯王老吉商标权益的加多宝产品。广药集团透露,日前广州黄埔海关已经扣留了部分涉嫌侵犯“王老吉”商标权益的加多宝产品,产品总重量达17000千克,此外,多地工商局也扣押了加多宝侵权产品。

  广州明境律师事务所刘洪波律师表示,加多宝未经广药许可,在国内生产侵犯“王老吉”商标权益的产品并在国外销售,也属于侵权行为。(作者:黎晓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