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公司CFO报告:20%会虚报盈利以抬高股价

据最近公布的一份针对169名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按照法律规定需要发布季度财务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20%很可能会捏造数据。
2012-07-27 09:15 · 腾讯科技  童云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据最近公布的一份针对169名上市公司首席财务官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按照法律规定需要发布季度财务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20%很可能会捏造数据。报告表明,几乎每一位参与调查的公司首席财务官都同意这一点。

  杜克大学的商业教授伊利亚·迪切夫(Ilia Dichev)和Shiva Rajgopal近日发布报告,详细阐述了他们调查所发现的结果,以下是报告简述中的一些重点内容:

  ——“首席财务官们预计,在任何给定的阶段中,约有20%的公司会通过管理盈利的方式来对其经济业绩作出虚伪陈述。”

  ——“对这些公司来说,典型的失实陈述大约相当于上报的每股收益的10%。”

  ——“大多数公司首席财务官都觉得,公司对盈利作出失实陈述最常见的目的是试图拉高股价,因为公司面临着达到盈利基准的外部和内部压力;以及为了避免对高管薪酬和事业造成负面的后果。”

  除了进行这项调查以外,这两名研究者还与12名首席财务官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这些访谈明确地阐明了“控制盈利”的过程是如何进行的:

  一名接受采访时的首席财务官称:“我要说的的是,平均有10%到15%的盈利是可以通过各种应计项目、准备金和公允价值假想而加以管理的。”另一名首席财务官则发表了如下言论,内容有关盈利管理的规模和程序:

  “如果说每股收益为1.50美元,那么你可以在1.45美元到1.55美元之间任选一个数字来上报。然后我们就会坐下来讨论一下,我们希望在这个区间中选择哪个数字。我们会就预期的问题进行讨论:我们在这个季度中是否察觉到了这一点?有没有某种债务可能被触发,但却还没有被触发,或者是确实已经被触发?我们真的拥有足够的信息来写下这个数字吗?所有此类事情都被会讨论,但最主要的还是与某种预期有关。”

  调查显示,以下是公司虚假陈述盈利业绩的原因所在:

  

20%上市公司会虚报盈利以抬高股价

虚假陈述盈利业绩的原因分析

  研究者还向接受调查的首席财务官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即人们如何才能发现一家公司正在虚报盈利。答案是,要发现这种行为是很困难的——即使对那些*的工作就是关注这些问题的华尔街分析师来说也是如此。

  一名首席财务官谈及如何用虚报的盈利来愚弄华尔街分析师的问题:

  另一名首席财务官指出:“我觉得,对一名分析师来说,当人们不诚实的时候,他很难利用公开信息来作出正确的判断,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但到最后,现金流的缺乏总会让你原形毕露。通过进行比较和作出某种探查的方式,分析师可以开始嗅到某种不对头的东西。但是,除非是非常过分的行为,否则分析师通常都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作出盈利被管理的确定的结论。”

  但是,有一些“危险信号”是人们应该留意的。以下是接受调查的首席财务官所列出的五件最需要关注的事情:

  1、“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盈利与运营现金流无法对应;表现疲弱的现金流;盈利和运营现金流在6到8个季度的时间里朝着不同的方向运动;盈利表现强劲,但现金流表现却在恶化。”

  2、“偏离行业(或是经济、同行)标准/经验(现金周期、波动性、平均利润率、营收增长、审计费用、投资增长、资产减值、应付账款、信息披露程度等)。”

  3、“大量的应计项目;应计项目的重大变化;应计项目大幅增加/准备金突然变化;对这种变化作出的解释不够充分;资本支出重大增长;资产增值的变化;应计债务水平较高。”

  4、“盈利的发展过于顺畅或过于一致(与经济和市场相比);盈利和盈利增长过于一致(无视经济周期和行业经验);在一个波动性较强的行业中盈利表现平稳。”

  5、“庞大的/频繁的一次性或特殊项目(重组支出、减记、不同寻常或是复杂的交易、出售资产的收益或损失)。”

  研究者还指出,接受采访的首席财务官还强调了与探查虚报盈利有关的人为因素,其中一名首席财务官表示,在对存疑股票的基本面进行分析的同时,“对公司*运营者的背景进行透彻的基本分析”也是应该去做的一件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