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到用车网创始人兼总裁周航:未来五年需解决支付问题

2012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易到用车网创始人兼总裁周航出席大会并对参与主题是“移动电子商务”的对话。
2012-08-02 17:17 · 投资界     
   

  2012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易到用车网创始人兼总裁周航出席大会并对参与主题是“移动电子商务”的对话。

  以下为访谈实录:

   贾鹏雷:我是亿邦动力网的总编贾鹏雷,是一家专业的电商媒体,我们的环节是移动电商的讨论。

  今天主题叫定义下一个前沿,所以我们打破以前电商会议经常的惯例,做一些大胆尝试。会给三位嘉宾每人三个问题,请三位嘉宾打开你的想象力,给我们在座各位描绘、定义下一个前沿,就是在移动端,电子商务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周航:天天都有人在问我你和其他的传统租车有什么区别?应该说是本质上的区别。现在大家看到的易到用车只是我们易到想做事情的冰山一角,可能我们未来还有很多跟出行相关的移动产品会陆续推出来。我们不仅提供租车,业提供代驾,神州可能提过租车,自己开的服务。第二我们提供前所未有,极致的快捷和灵活,这点恰恰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实现的,只有通过在手机上,才可以达成如此快捷和足够灵活的服务。我们和传统租车相比,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离你最近的车有多远,多长时间车可以来。使用更加灵活,不是一定要租一天或租半天,可以任意灵活,一小时以上都可以。

  贾鹏雷:而且你本人完全不可以到店。

  周航:车是送过来的服务。

  贾鹏雷:你现在管理的主要是一些小微型的汽车租赁公司?

  周航:对,全国有上万家这样的小微型汽车租赁公司。我们通过互联网,一端给客户,一端给供应商,绑定车以后,就可以实时知道每台车的位置、状态,如果用户一旦有了需求,就把这个订单通过一套最优的算法推给最适合的车,他响应以后这个订单就完成了。在我们这儿如果用手机定易到的车,有信息告诉你你的车已经安排好了,车号是什么,具体是谁,瞬间完成。

  贾鹏雷:从你的后台来看,有哪些数据出乎你的意料或特别有趣?

  周航:出乎我的意料是用户没有想象那么多,没有那么快。

  贾鹏雷:你为什么会想有那么多?

  周航:我们订单贡献,苹果和安卓订单比例很有意思,是9:1,9成都是苹果,如果有10个订单的话,9个订单都来自苹果,只有1个来自于安卓。我们其实对客户的挑选非常严苛。我们通常不往2000元以下的机型里推广。

  贾鹏雷:这个数据说明了什么?

  周航:用苹果的都是高富帅,白富美。我们认为还是跟用户群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们的产品形态,我们的客单价决定我们目前这个阶段,这个产品的消费群主要还是一些收入偏高,或富裕、精英阶层在用,而不是渗透到广大的一般民众在用。

  周航:目前有上千个新增的用户,通过移动端来购买或尝试购买,不一定购买成功,但都有。

  贾鹏雷:不光是下载,确实有动作。

  周航:我们对下载不关心,真正关心的是有没有订单,这是移动电子商务和普通APP的驱动,工具类APP谈的是装机量是多少,对我们来说装机量不重要,关键是这个装机能否带来实质性的订单,这是我们关心的。对于我们而言,日单量的价值远远大于安装量的价值。我们刚才还在说,安装量是自我YY的事情,日单量才是真金白银。

  贾鹏雷:你能测算出一个新客户的成本大概是多少钱?

  周航:目前可以说两个数据的对比,因为我们有网站的运营和无线端的运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单纯的生活服务类的产品而言,没有很琳琅满目的品类可以足够让你逛,我们平均新客户成本,移动端要远远小于传统PC端,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现在把整个营销或重心70%都放在了移动端。

  贾鹏雷:周总,从您的角度来讲,只说您自己的产品,觉得未来应该往什么方向发展?

  周航:毫无疑问,未来应该眨一下眼睛就来了。为什么我意外的是移动电商成长速度没有我们想象的快,我觉得人特别容易犯一种错误,当看到一种趋势时就非常着急,往往容易高估了一两年的变化,但是我们同时又很容易低估了五到十年的变化。回想一下过去五到十年的生活就是这样。所以我觉得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手机就像未来下一个器官一样长在人的身上,我们可能觉得衣服可以不穿,但未来手机不能不要,会有这种感觉。我觉得对购物类电商而言,用户心理感受,或对它的价值认同,手机上也可以购物,是一个“也”的关系,“也”本质上是对主流的一种补充。它创造的价值是你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也可以购物,但购物体验总体来说,至少在我们目前可见的一段时间里还是PC会更好一些,但生活服务完全不一样,对生活服务类的东西而言,我认为手机一定会超过PC,成为获取生活服务的第一入口,而不是一个补充型的入口。因为这种体验是倒过来的,不是“也”的关系,而是这个更好,这个才是正根,这个才是主流,因为生活服务有很多特点,比如跟本地生活有关系,更没有计划性,更要随时随地,而且很多东西都是基于场景驱动产生的需求,可能本身没有这个需求,我们几个聊得好去吃一个饭,马上产生这种需求,马上就要获得。所以手机上的生活服务有两个特点,是我个人总结的,一定是“随需而制”,一想到马上就来了,“即要即得”。不具备这两个特征,也可以做,就会变得比较浅,只能作为薄薄的营销界面,也可以购买,但是这样价值相对比较少,只有通过手机原来的服务形态,对原来整个产业之间的关系作出了很深刻的调整,才称之为新一代或未来的移动电子商务。

  贾鹏雷:而不仅仅是现有升级模式的延伸,一定是颠覆式的。

  周航:没错。未来出行的模式,人们有各种各样的出行需求,低可以低到公交车,高可以到私人专车,只要想出门,你的第一时间就是拿起手机,位置找好,获取,15秒可以完成需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需求即可而至,这个画面我认为不远,可能五年是一个保守的数据。

  贾鹏雷:回到最后一个话题,五年之中最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周航:我觉得有很多问题,为什么还需要一段时间?我觉得支付是一个大问题,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服务还是对支付有比较苛刻的要求,包括预付,至少要验证信用卡,提供担保的服务,我们至少把潜在需求的2/3拦掉了。这也是我们非常渴望的,不仅仅是进场支付,对我们来说,进场支付不是我们的需求,我们需要有一些更新的移动端的支付形态能够出现。

  贾鹏雷:现有的不能满足你?

  周航:还不能很好的满足,我们也在期待,所以我们也跟很多做移动支付的公司都有过这种交流、探索。第二还要等待。今年不管是3G还是智能手机的量上的很快,做调研时会发现,用什么,可能还是微博、微信,还是在社交、通讯方面,真正用来做商务的比例还是不够高。我认为比较乐观的是,这个等待不会太久。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233196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