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

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
2012-08-03 14:08 · 投资界     
   

  

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

     投资界8月3日消息,中国投资协会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暨评优表彰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图为浙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陈越孟:谢谢。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就场外交易市场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这一主题和各位朋友进行交流与探讨。

  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20多年的风雨历程,回过头看,尽管这20多年来经历了很多的困难与挫折,但是总体上来看,我们在短时期内取得的长足进步还是十分值得肯定的。比如我们的股票市场,单纯从市场来看我们是全球第二大,近年来我们的股票市场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的。我们注意到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存在很多突出的问题,特别是结构不合理问题比较严重。

  第一,间接的融资规模显著超过直接融资。

  第二,股票市场结构不合理,存在明显的场内强,场外弱的情况。对比美国股票市场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更有超过两千家以上的上市公司,场外交易市场3000家,本单市场6000家,大致呈金字塔形状。

  第三,债券市场结构不合理,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已经发展世界第五大,亚洲第二大的市场,但是我国中小企业的比例不到10%,远低于日本、美国的30%-50%的现状。

  下面我简单探讨。

  首先,总体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基本任务应该是完善结构,特别是加大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场外市场建设,增加中小企业在融资规模。

  其次,需要特点加以关注的是,现阶段以及未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核心,应该是资本市场更好的赋予广大中小企业,我国资本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承担着为我国国庆保驾护航的历史使命。目前这一阶段国有大型企业实现任务基本完成。新建的资本市场已经为几十万家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我国中小企业不仅创造了超过50%以上的GDP,80%的就业机会,中小企业最能运营出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科技乃至新兴产业,对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现阶段我们的市场无论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有利于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

  第三,加大资本市场的建设应该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就是去行政化,减少行政干预,简化审核流程,把权利逐渐交给市场。证监会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尝试,比如改革定价机制,加强信息披露等等。但是资本市场的市场建设应该是一种过度的,比如最近期的一个热点话题就是IPO要不应取消审核,个人认为坚持取消审核是正确的,但是目前IPO完全不审是绝对不行的,因为我们必须有配套的大环境,特别是完善的法律制度。

  最后,关于场外交易市场建设个人建议:

  一,在完善顶层设计上快速发展,因为创业板、中小板几大市场对应更广泛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二,加强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的互动,完善。场外市场可以顺畅的掌握创业板的场内市场,以此符合场内市场的交易股票。比如执行专板重新申报的方法。

  三,有新的市场交易的局面,考虑创新交易,例如额中小企业在室外市场交易,场外市场的常识企业基本处于创业初期和成长型的中小企业,其成长的因素更大,投资风险更高,需要注意发挥现阶段的核心的重点引入。

  以上是我对这个话题的肤浅看法,欢迎各位指正,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8/201208033320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