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机游戏市场现拐点:今年第三季度Q3安卓或超iOS

有业内人士估计,手游市场安卓超过iOS的拐点,或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出现——这是消费趋势的转向,也是开发者们的路灯。
2012-08-06 09:52 · 网易科技  李好宇   
   

 

手机游戏市场现拐点:今年第三季度Q3安卓或超iOS

   一些真正适合安卓、适合中国玩家的游戏面世也起到重要的刺激作用

   8月6日消息,曾经被手游开发者视为圣地的iOS和“赔本赚吆喝”的安卓,在过去几个月里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iOS连续8个月不增不减,老态尽显;安卓恰如意气风发的少年,半年暴增五六倍,并在6月底规模接近iOS。有业内人士估计,手游市场安卓超过iOS的拐点,或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出现——这是消费趋势的转向,也是开发者们的路灯。

  安卓快跑:收入规模半年增长五六倍

  “这半年安卓游戏收入增长非常快,6月比年初时增长了五六倍”,当乐网CEO肖永泉表示,年初开发商们还在讨论怎么才能赚到钱,五六月时就有一批游戏能做到月入三五百万的规模,这与整个环境的高速增长密不可分。

  “安卓的技术门槛越来越低——现在屏幕都是4寸,以前最让人头疼的适配问题基本解决了;另外安卓机出货量暴增,即使不算千元机和合约机,年内也有希望到1亿部,这为市场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基础”,陈昊芝表示。

  数据上也支持了这种说法:研究机构Canalys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第二季度安卓机在中国出货量占智能机出货总量的81%,其中三星、中兴、联想和华为分居前四。苹果手机仅居第五位,且第二季度出货量环比下降37%。

  “产品层面,一些真正适合安卓、适合中国玩家的游戏面世也起到重要的刺激作用”,肖永泉表示,此前安卓上很多游戏只是从iOS或国外简单移植的作品,与国内玩家或安卓用户的习惯差距比较大。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战魂》、《神将传奇》、《悍将传世》等专门为中国安卓玩家开发的游戏面世刺激了市场的高速增长。

  但仍有很多问题制约着安卓游戏发展:“比如缺乏方便的支付工具;平台联运化使同类游戏用户高度集中,容易被洗完,很难持续提供新玩家等。”

  iOS老矣?或被安卓反超

  和进入快车道的的安卓形成鲜明对比,国内iOS手游的增长已长期陷入停滞。陈昊芝估算,6月份安卓市场规模也达到了3000万元左右,与iOS基本持平,超过iOS的拐点或出现在今年第三季度。

  “苹果维持了两年的‘*’状态,今年9月以后会开始走下坡路——仍保持高市值,但影响力会下降”。陈昊芝总结,苹果走下神坛有以下几个原因:一,针对黑卡的设置,如1分钟内连续消费100元以上会冻结账户,造成了用户付费障碍;二,产品审核延迟,条件苛刻,经常有产品莫名其妙被拒;三,刷榜问题严重。

  “去年8月至今年6月,国内iOS游戏市场连续10个月都维持在3000万元/月的规模上”,市场无增量的后果,就是新老团队争抢份额,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国外也是一样,北美市场一些去年年中月收入已经突破400万美元的开发商,现在也只有500万美元左右,不同的是,去年的毛利有50%多,今年20%都不到”。

  不过,陈昊芝也坦陈,想要形成游戏品牌,“iOS仍然是*的平台”。

  智能机手游市场:年内或突破10亿规模

  对于国内智能机手游市场(除KJava及功能机市场),多位业内人士称今年将到达10至15亿元的规模,但市场也出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

  资本趋冷:“融资环境变得比较艰难,投资者对排名靠前的开发商要求也很苛刻,都需要有收入甚至有利润才敢投,去年完全没有发现这一现象”,陈昊芝表示。

  产品类型高度集中:比较容易商业化的RPG和SLG成为热门,存在很大用户需求的休闲类游戏却很少有人做。“运营商需要大用户规模、高用户付费比例、低ARPU的休闲类产品,这种现在极少有人做”

  成本攀升,竞争激烈:营销、开发成本持续增高,获取新用户的成本也在提升。“从开发角度看,以前是单机游戏,轻度联网,现在需要重度联网,加上薪资提升,开发成本暴增”,“一些国外产品会大量地通过代理引入国内,使国内竞争环境更加残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