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地图视频相继闹掰:苹果谷歌恐走向彻底决裂

五年后当苹果相继宣布iOS6抛弃谷歌地图、不再内置YouTube时,让人唏嘘不已。事实上,在苹果、谷歌彻底决裂前夜,他们各怀心思。

2012-08-07 11:56 · 腾讯科技  罗松   
   

  爱人变路人,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似乎所有人都已经认为iOS中YouTube的存在是理所当然的。原因很简单,从*代iPhone诞生那一刻开始,YouTube便成了iOS首屏最牢固的那个图标。在发布会上,乔布斯甚至还邀请了时任苹果董事会成员的谷歌前CEO艾瑞克·施密特“站台”。以至于五年后当苹果相继宣布iOS6抛弃谷歌地图、不再内置YouTube时,让人唏嘘不已。

  事实上,在苹果、谷歌彻底决裂前夜,他们各怀心思。

  长久以来,对于iOS中植入的YouTube客户端,谷歌并未拥有控制权。这一客户端由苹果根据YouTube对外开放的接口独立开发,YouTube无法对这一软件做出更新,更无法展示广告。由于这样一种蹊跷的合作,在YouTube不断投入资源升级网页版和其他客户端应用的过程中,iOS端遭到了冷落,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YouTube在iOS平台上的彻底移动化。

  数据显示,此前谷歌营收中来自iOS设备的搜索收入占据了很大的百分比,如今更是得以在此平台大赚一把。苹果透露,谷歌正在开发自己的YouTube应用,不久之后会在AppStore上架。分析师也表示,“广告的缺乏让原生应用对苹果来说更具吸引力,而谷歌做不到这点,他们会推出片头广告甚至更多形式的广告。”

  何况,这也丝毫不会撼动YouTube作为网络视频垄断性霸主的地位。尽管iOS用户贡献了不少的播放量,但是对于那些YouTube的忠实粉丝,他们完全可以从苹果App Store下载YouTube客户端,或通过Safari浏览器观看。在过去几年里,谷歌也一直在鼓励手机网民通过网页版方式观看YouTube视频。最近,谷歌发布了iOS版的Chrome浏览器,同样可以支持播放YouTube视频。

  对于苹果来说,早期的原生YouTube应用是在努力完成HTML5编码视频的合法化,如今HTML5已经成为标准,iOS中不再需要一款这样的原生应用。另一方面,过去几个月以来,苹果一直正在努力降低iOS系统中谷歌产品的影响力,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最明显的莫过于用自己的地图取代内置的谷歌地图应用。甚至连新的MountainLion操作系统的视频共享选项中,YouTube也已经消失。此后,苹果再也无需为iOS内置YouTube应用向谷歌支付所谓的许可费,何况一直以来苹果根本也就不用为YouTube竞争对手们开发的应用买单。

  地图被代替、YouTube被抛弃,下一次,或许就该轮到谷歌的核心业务——搜索。目前Safari和iOS内置的搜索引擎默认为谷歌,谷歌为此向苹果支付了10亿美元。

  苹果谷歌彻底决裂,为期不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