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RIM面临“壮士断腕”:私有化后砍掉硬件业务

最近几周,有关RIM今后的发展计划,出现了很多盲目乐观的分析。这些分析的开头都隐含着相同的对比:上世纪末的苹果也曾处于崩溃边缘,但却成 功复兴。而如今的RIM还不至于像当年的苹果那样濒临绝境。
2012-08-08 14:45 · 新浪科技     
   

  英国《卫报》网络版周一撰文称,对于困境重重的RIM而言,限于种种 差异,苹果在上世纪末上演的史诗般的复兴已经无法复制。因此,必须通过一些更为激进的措施重振旗鼓,例如砍掉硬件业务,专注软件与服务。然而,在此之前, 该公司或许应当首先考虑私有化,只有这样才能毫无顾虑地壮士断腕。

内忧外患中,留给RIM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以下为文章全文:

  难比苹果

  最近几周,有关RIM今后的发展计划,出现了很多盲目乐观的分析。这些分析的开头都隐含着相同的对比:上世纪末的苹果也曾处于崩溃边缘,但却成 功复兴。而如今的RIM还不至于像当年的苹果那样濒临绝境。与苹果不同,RIM不需要资金注入。用RIM新CEO托斯腾·海因斯(Thorsten Heins)的话说:“论平台,我们还在增长;论设备,我们一款手机就能卖4500万部。”因此,RIM似乎将重演苹果的辉煌,继续快乐地生存下去。

  然而,将2012年的RIM与1997年的苹果相提并论,却存在诸多谬误。以下一一列举:

  首先,市场背景大不相同。低谷时期的苹果面临着Windows PC的竞争。彼时的微软一枝独秀,独占95%的份额。微软当时向苹果注资1.5亿美元,并承诺继续为Macintosh编写应用。但微软其实并没有表面看 起来那么仁慈,它同样有自己的诉求:作为注资的条件,微软与苹果就专利诉讼达成了和解。而且只要不会威胁自己的经济利益,向著名的竞争对手施以援手,也会 令微软在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调查中加分不少。

  15年后的今天,智能手机市场不再一家独大,而是上演了Android和iOS的二虎相争。微软虽欲入局,却力不从心。如今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苹果、三星(微博)、华为(微博)、中兴,一众实力不俗的厂商都在拼命厮杀。既然有如此多的竞争者,也就没有理由投资日薄西山的对手了。

  其次是生态系统。用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的话说,昨天的平台大战,已经演变成全方位的生态系统大战。要重新入局,RIM就必须开发出一系列能够与对手比肩,甚至略胜一筹的内容和服务。 要重塑CrackBerry昔日的辉煌,更是别无选择,唯有此路一条。

  这不仅仅事关应用商店——尽管这已经成了RIM难以逾越的一道难关。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还渴望娱乐、导航,以及在不同设备和云计算服务之间实现同步。

  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海因斯曾经盛赞黑莓10的前景。他表示,该系统将具备“真正的多任务功能……有望在汽车导航、娱乐和游戏系统上运 行。”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他还提到了一个“应用新世界”,在那里,黑莓手机将与一个嵌入式系统建立联系。“该系统将不停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后台运行 ——从停车计时器和车载电脑,到POS机和售票处。”他甚至立下豪言:RIM的任务是“建立新的移动计算平台,以我们未曾想过的方式‘武装’人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R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