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可怕的90后:被互联网公司忽视的一代 部落VS多元化

这个群体的人,从小到大都住在小区的高楼里,并且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线下与同龄人的沟通相对匮乏,网络成为了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人人网则成为了90后在互联网生存的一个部落。
2012-08-11 11:34 · 创业邦     
   

  大佬们做不了的事情

  杨元称“我要当学霸”是“闲着没事做出来的”。这款APP发布后,“根本没用什么推广,它就自发地火起来了”。这就像吴欣鸿当年推出火星文转换器一样,让他感到很意外。杨元说,在校的90后都很依赖手机,他们自己也会觉得耽误学习。这就激起了很多人希望自己有节制地去玩手机的迫切需求。

\

  18岁的徐德尘是在聊网的联合创始人,他觉得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人服务

  用户下载了“我要当学霸”后,在人人网上设定学习时间,整部手机便进入了锁屏状态,任何实体按键都不能使其退出。如果动用按键,它的提示也很有趣,譬如“不要摸我嘛,人家会害羞的”、“亲,要好好学习不要玩手机嘛”。如果要放弃学习,只能在人人网上操作。为此它会弹出警告窗“亲,好好考虑啊,放弃学习就要接受鄙视哦”、“对不住大家,我又在学习的时候玩手机了,麻烦看见的每人回复一句‘你这货永远成不了学霸’,跪谢!”等提示语——而这些状态,会在用户的人人网的主页上同步发布出来,并可能有人为此回复,“鄙视”这种半途而废的行为。

  杨元有几个在新加坡念书的同学,他们都用Facebook。因此他在考虑接受同学们的建议,推出一个针对新加坡或海外华人市场的版本。对于“我要当学霸”的“走红”,杨元很平静:“满足的无非是这个人群的某些基本需求。”他与吴欣鸿都有一个很鲜明的、共同的感受:90后这个群体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和包容性特别好。“比如说,我做的APP不是特别好,可能有一些粗糙,但是他知道这是一个学生做的(难免有不专业的地方),特别能接受这个东西,不会吐槽,也不会恶语相向。”

  他说:“我感觉90后正能量其实挺多的。(他们)更敢于尝试、践行自己的梦想。”尚丹也说过类似的观点,她有一个深刻的印象:“他们想做一件什么事情的时候,就会想办法去做,他们不会在意你说什么。”

  与杨元同城的徐德尘已在北京十一学校休学一年。2012年夏天,在他的同窗忙着高考、出国的时候,他则忙着和投资人见面。这个留着山羊须、18岁的年轻人是在聊网的联合创始人。

  去年,徐德尘念高三。当时家里打算把他送去国外念大学,但他义无反顾,选择了休学创业。他和朋友一起创办的这家在线学习英语口语的网站“在聊”,已经在今年6月初正式上线。

  在聊网上的英语老师基本上是来自美国各名校的大学生。经过网站的审核,他们的个人信息、擅长聊的话题等类目便展示在这个平台上。这个网站希望并帮助用户在这里找到价值观相同或趣味相投的老师,然后支付一定的费用,以交流感兴趣的话题的方式学习英语口语,网站则会从中收取一定的佣金。

  一年前,徐德尘认识了在聊网创始人张林轩。张大徐2岁,2011年在十一学校头次见到徐德尘时,他说他打算创业。两人很聊得来。徐德尘刚进入高中时本来就有创业的念头。他觉得张林轩的项目好,就放弃了出国的念头,休学和张林轩及团队一起推进在聊网的项目进度。

  这个10个人的团队,平均年龄19岁。在北京五道口的华清嘉园,他们租了一套280平米复式结构的房子用作办公场。这里也是10个人的住所、“食堂”与附近高校学生团体举办沙龙的场所。

  在五道口一家四川菜餐馆,徐德尘介绍我们认识了李闻天。李闻天和徐同年,今年毕业于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高考前,他和8个同学推出了一个定位做校园周边产品的网站“拖堂网”,目前正处在改版的阶段。李闻天说,这个网站只是为了起到宣传自己产品的目的,以后也会丰富网站的内容,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而业务主要在线下进行。

  前不久,他们推出了一款产品叫“校服熊”,将下订单的中学的校服做成缩小版,穿在一只玩具熊上。这款看似简单的产品却得到了很多学生的认同。李闻天说,他们觉得这只小熊穿的是自己学校的校服,很亲切,“45元钱一只的价格也能接受,无非是这些同学一两天的饭钱”。

\

  18岁的李闻天与同学一起创办了专注做校园周边产品的“拖堂网”。他们的产品“校服熊”,在李高考前夕的2个月时间,订单达3000只。

  李闻天说,高考前夕的两个月没太用精力去推广这个产品,他们主要和一些中学校园的学生会谈合作,由学生会去宣传。“但两个月的时间,订单就突破三千了。”李闻天说,他们会一直做高中生的产品,接受一些学校的特殊订购。譬如,他们在想,学生对自己的学校有认同感,也可以画一些针对某个学校的漫画,“一个动漫人物,穿上他们学校的校服,再配上幽默的故事”。

  他并不着急去找大笔钱投入,觉得现在还只是试水阶段,“先出一系列的校园产品后,看看哪些产品好卖再说”。

  杨元觉得,他们这个群体在互联网上,将来说不定会有很多的创新和大的作为。因为他发现,这个群体里的人,有很多在念初中的时候“就会做网站,会编程,会做APP,等他们上了大学,有很多相对自由的时间的时候,很可能开发出更多还蛮有趣、蛮新颖的互联网产品出来”。

  杨元毕业后进了百度做产品设计。他打算先历练两年再考虑去创业。这个群体正在陆续走向社会,具有创新精神,为此,他希望无论是社会还是天使投资人都能给他们更多一些关注。

  在聊网目前还没有拿到投资。他们现在只能每天熬夜细化产品。

  在五道口的川菜馆,《创业邦》和徐德尘聊到创新的话题,他说:“我觉得所有的创新都是为人服务,为实现人的价值而存在。”

  90后在互联网上的行为特征:

  1、聊天、交友构成了这个群体主要的网络生活;在移动互联网上,除了满足基本的通讯需求,看电子书、玩游戏、听歌成为了其主要的使用特征。

  2、无论是在线下,还是在SNS社区,会细分自己的交际圈。

  3、手机已经成为90后大学生主要的上网工具。

  4、很少有90后大学生很少进行冲动消费。在大多数消费情境中,他们都表现得颇为理智。他们具有付费习惯、愿意为新鲜感买单。

  5、在媒体接触行为上,网络是他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并对传统媒体形成了功能性替代。

  互联网精神

  1、相比之前几代人,他们更加尊重人的个性和自由,对不同的观念和行为表现出更多的包容。

  2、行动力强,敢于尝试、践行自己的梦想;正值创造力爆发的年纪,专业学习使他们有了一定量的知识积累。

  3、对于认可的产品,乐于口碑传播。

  4、他们遇到问题时有一定的自主选择权,父母很少对他们的生活进行直接地干涉,大部 分事情都可以自己做主。

  5、除了兼职、实习、创业等社会实践以外, 90后大学生对于社会公益事业也具有很高的热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