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戴尔CEO复出5年:转型未成功 忽视个人PC陷低谷

距离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复出已经5年时间,5年过去,迈克尔·戴尔却仍未能创造奇迹,这位曾经在97年建议将苹果关闭,然后将现金返还给苹果股东的大佬却并没能像乔布斯那样创造一个奇迹。
2012-09-07 09:04 · 腾讯科技  娄池   
   

  据戴尔此前公布的2012/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财季净利润营收同比下滑8%至14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8%至7.32亿美元。大企业部门收益同比下滑3%,至公共部门收益同比下滑6%,消费者部门收益同比下滑22%,中小企业部门收益下滑1%。戴尔高管决定大幅降低全年销售额及净利润预期目标。

  已经复出5年的迈克尔·戴尔能够战胜衰退吗?美国财经网站24/7 Wall St已经将其列入了9家曾经辉煌但如今已经没落的美国公司之中。今天的戴尔股价长期在10美元左右徘回,不仅没有达到戴尔05年高峰期40美元的高位,甚至无法与2007年平均25美元的股价相比。今年以来,该股已累计下跌15%,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股票。

  忽视个人PC陷低谷 创始人复出

  自1988年上市以来,戴尔这家最早在PC领域公司创造直销模式的公司曾长期保持稳定的增长,当1996年戴尔开始通过互联网销售计算机产品后,戴尔股价一飞冲天赢来了*个整整4年高峰,直至2000年科技产业整体泡沫破碎。

  在这个阶段,戴尔无疑是PC领域的赢家,在2000年时,戴尔网上营业额每天能达到5000万美元,远远超过同期的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即使遭遇2000年时的科技产业泡沫破碎,戴尔的表现也远比竞争对手好,在中小企业客户的支持下,戴尔在2001年首次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计算机厂商。

  随后,戴尔开始了缓慢的衰落过程,从2004年开始,PC产业开始了漫无止境的价格大战,利润的降低使PC市场的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购买PC产品,备受企业机客户肯定的戴尔在争取消费者上败给了由马克·赫德领导的惠普。同时西方经济的不景气让商业PC的客户消费能力逐步紧缩。

  戴尔当时的首席执行官凯文·罗林不愿在低利润的个人PC上浪费太多时间,直接着手推动戴尔向多元化发展,随后戴尔牌等离子电视机、数字音乐播放器,还有照片打印机等高毛利产品逐步上市,但遭遇惨败。

  2007年,修养3年的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复出,提出戴尔2.0计划,对于个人PC业务过去几年的表现,戴尔承认,“对于个人消费者业务,我认为大幅度的缩减规模是一个失误”,华尔街显然对这一人事变化期待已久。在CEO更换的消息公布之后几个小时,戴尔公司的股价上涨了4%。

  5年时间股价未恢复 PC份额仍下降

  距离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复出已经5年时间,5年过去,迈克尔·戴尔却仍未能创造奇迹,这位曾经在97年建议将苹果关闭,然后将现金返还给苹果股东的大佬却并没能像乔布斯那样创造一个奇迹。到底他能将戴尔带向何方已经成了*的问题。

  今天的戴尔股价长期在10美元左右徘回,不仅没有达到戴尔05年高峰期40美元的高位,甚至无法与2007年平均25美元的股价相比。今年以来,该股已累计下跌15%,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股票。

  除了股价之外,戴尔的市场份额与当年相比也不理想,2007年迈克尔·戴尔位居全球PC第二,市场份额为14.9%,5年过去,戴尔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1.1%,不仅未能恢复高峰期的全球*,与第四名宏碁相差不到1%,专家预计,戴尔今年PC市场份额年底将跌出前三。

  对此,戴尔坚称PC领域的份额下滑是因为逐步告别低利润业务,但实际上戴尔仍在源源不断的向全球提供低利润的PC产品,仅在中国市场上,戴尔就投入了数十款在2500元至3500元价位上的低价产品,在全球市场上,戴尔也从未缺席近几年PC领域每一次的价格战。

  2007年以来的5年多,戴尔至少并购了25家企业,均与PC业务无关,这些收购也帮助戴尔在2012财年企业解决方案和服务运营方面收入实现创纪录的186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解决方案所带来的收入将近占到戴尔全球收入的30%左右,同时带来50%左右的利润。

  转型未成 难成*级企业

  被戴尔寄予厚望的企业级业务在2011年创造了辉煌的成绩,这也使得迈克尔·戴尔信心百倍,并在今年2月公开表示,戴尔公司不再是一家个人电脑公司,已经转型成为一家销售针对企业的服务和产品的公司。

  但随着今年第二季度财报的公布:大企业部门收益同比下滑3%,公共部门收益同比下滑6%,消费者部门收益同比下滑22%,中小企业部门收益下滑1%的数据出炉,迈克尔·戴尔又重新表态称,戴尔公司现在正处在业务转型阶段,是长期的客户价值的转变。

  但在戴尔转型后的战场上,仍充斥着自己过去的对手,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季度戴尔在开放网络磁盘存储市场上市场份额排名第四,而同为PC制造商的惠普市场排名第二;据IDC公布2012年第二季度服务器市场数据显示,戴尔全球份额排名第三,惠普*。在戴尔企业级业务的市场上,从未大喊过转型的惠普却是一个强有力的而对手。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服务器存储等业务上大幅*戴尔,但惠普依然被视为一家逐步没落的企业,而另一家在PC市场上给戴尔造成强大压力的联想,也与开放网络磁盘存储市场上份额*的EMC合作进军了X86架构服务器市场,这或许就是美国财经网站24/7 Wall St已经将其列入9家曾经辉煌但已没落的美国公司之中的*原因。

  彭明盛带领IBM转型成功仅用了6年时间,迈克尔·戴尔所主导的转型已经过去5年,还要多久才能成功,这将是戴尔所有股东都想知道的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