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小米与腾讯产生竞争的说法是挑拨离间

对于业内称小米做手机售价采用期货的方式,雷军认为是有人故意抹黑,他同时表示,拿小米一代来说,从发布到最后产品停售,一直保持了价格竞争力,小米手机卖的便宜最主要是商业模式创新,采用电子商务直销方式使其销售成本少了30%-40%,这是传统产业没法比的。
2012-09-13 11:24 · 腾讯科技  木木    
   

  雷军:我觉得这是有人故意在抹黑我们,拿小米一代来说,我们从发布到最后产品停售,一直保持了市场上非常具备价格竞争力,我觉得小米手机卖的便宜最主要是商业模式创新,采用电子商务直销方式,的确让我们在销售成本上就少了30%、40%,这是传统产业没法比的,这也是小米为整个行业带来*进的东西,现在所有的手机公司都在琢磨怎么利用电商的渠道。

  腾讯科技:从客观现实说来看,像包括小米你们出售手机,很大程度上还是靠硬件赚钱,您一直强调是铁人三项,从目前来看软件是很难赚到钱,什么时候才能赚到钱。

  雷军:互联网公司靠软件和服务挣钱这个模式需要的时间会比硬件要长,就拿任何一家公司来说,无论是腾讯,还是百度,还是阿里,他们真正赚到钱的时候,都用了五年时间。小米成立到今天为止才两年时间,小米在服务商赚钱上不是最需要考虑的问题,还是怎么能够把用户群的规模扩大,怎么把产品做的更好,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事情。

  腾讯科技:有的互联网企业强调自己不做手机,不做即时通讯,现在小米的米聊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会与腾讯产生一种竞争?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雷军:这个是挑拨离间,这一招挺黑的。

  腾讯科技:你们具体在米聊这一块儿有什么具体的打算,给他一个什么定位?

  雷军:我觉得在IM这个领域里面,腾讯的确非常强大,当然我觉得米聊的表现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前一段时间我们突破了一百万人同时在线,我觉得在腾讯极为强大的领域里面,米聊是*的幸存者,我觉得米聊首先定位在怎么帮助小米手机改善客户的互动体验,所以相对来说米聊从这个定位的角度来看,我觉得现在进展超出了我的想象。

  腾讯科技:您非常看好移动互联网的,现在大家谈论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问题,包括有观点说微信是*获得移动互联网的一个门票的一个应用,您认为怎么获得移动互联网的门票?

  雷军:我觉得整个移动互联网到今天为止才刚刚开始,我觉得未来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像我们过去做互联网觉得三大门户已经中介了整个互联网,但是很快就起来了百度、阿里、腾讯新一代的巨头,互联网大家是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才是互联网的不断创新进取的精神。

  腾讯科技:您认为移动互联网领域哪一些领域最容易爆发,小米从哪一个角度切入最容易爆发?

  雷军:我觉得小米采用手机终端方式切入,我觉得也是一条路。

  腾讯科技:现在小米二代马上要发售了,包括你们今年下半年有哪些计划?明年又有哪些展望?

  雷军:最重要是我们9月22号发布小米二代的工程机,这是小米二代上市之前最后一轮测试,如果质量稳定,效果不错,正式版本在十月中下旬正式发布,小米二代的发布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

  腾讯科技:你们从一代到二代手机的销售过程中服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对小米产生抱怨也是在服务这一块儿,怎么服务改善得更好?

  雷军:小米对服务是非常看重的,我们有三十个城市设立了小米之家,我们在两百多个城市里面有三百多家第三方售后服务网点,小米在过去一年在服务上的改善是非常非常明显。

  腾讯科技:您觉得小米具体来说现在好多人认为小米已经慢慢变成一个硬件公司,一个手机公司,您觉得是不是已经慢慢在这方面情形?

  雷军:小米公司就是一个铁人三项的公司,我觉得也许小米开创了一个心的行业,叫做互联网手机行业,有很多的互联网公司说我们是手机公司,手机公司说我们是互联网公司,这个也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腾讯科技:您之前说了一个观点互联网企业做手机,都是被撑死的,你们有没有这种担心,是不是还会像以前那样用户会很难购买到你们的小米手机?

  雷军:我们的量还是蛮大的,我们每一次的开放购买,现在每一次一上来就是二十万台,下一步我们力争二十五万台,或者破三十万台,这都是非常大的量,随着小米供应量的管理加强,会逐步的加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