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音乐关闭幕后:搜索价值降低 收费渐成主流

表面看来,谷歌音乐关闭是谷歌全球开展产品整合工作、聚焦核心业务的战略调整中的一部分,但实际上,谷歌音乐搜索的商业模式设计之初,谷歌就仅定位于产品开发和流量入口。
2012-09-24 09:1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谷歌音乐关闭幕后:互联网音乐产业变局

谷歌音乐关闭幕后(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 雷建平 9月24日报道

  谷歌中国曾经的本地化产品样板黯然谢幕——谷歌音乐搜索服务近日被关停,结束了其四年的在华运营历史。

  谷歌音乐搜索曾被认为是前谷歌大中华区CEO李开复政绩之一,但两年多来,谷歌中国产品、运营自主权不断被收缩,本土化色彩越来越淡,随着这项曾被高调宣传的创新产品彻底关停,谷歌中国在中国网民心中只留下一个渐渐远去的背影。

  表面看来,谷歌音乐关闭是谷歌全球开展产品整合工作、聚焦核心业务的战略调整中的一部分,但实际上,谷歌音乐搜索的商业模式设计之初,谷歌就仅定位于产品开发和流量入口。这项曾经极被看好的产品之所以命运蹉跎直至终结,不过是谷歌退出中国之后悲剧命运的缩影。

  同时,谷歌音乐搜索的失败也折射了互联网音乐搜索产业的变局。谷歌在华竞争对手百度今天也对音乐搜索策略进行调整。不仅更换了音乐事业部总经理,淡化MP3下载,谷歌音乐搜索服务关闭同一天,百度ting!也正式更名为百度音乐。

  两大搜索公司同时对音乐搜索策略进行调整,说明中国互联网音乐产业正发生深刻变化。百度MP3、谷歌音乐搜索服务价值正降低,而包括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等正在崛起。国内音乐版权正向正版化靠拢,甚至年底各音乐网站酝酿对音乐下载收费。

  书生意气——以正版抗衡盗版

  音乐搜索如今看来有些暗淡失色,其早期却是搜索引擎流量极为重要的来源。众所周知,百度MP3搜索曾为百度发展立下汗马功劳,虽然早期频遭音乐版权官司,但一度给百度带来超过30%的流量,更在百度抗衡谷歌的过程中为其带来很大品牌价值。

  谷歌中国同样意识到音乐搜索的价值。为制衡百度MP3这个对手的杀手锏,李开复主导的谷歌中国以正版化音乐为切入点,从微软挖来微软工程院工程总监林斌做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兼Google全球技术总监,谷歌音乐搜索项目由林斌亲自创立并主导,*个团队成员是时任谷歌产品经理洪峰。

  但一向清高坚持不作恶原则的谷歌打算做出不一样的尝试:在盗版横行的中国音乐市场走正版音乐道路。其难点在于,*,要说服总部,在全球战略聚焦搜索、广告和应用的背景下,为什么要开发看似不值得投入精力的音乐产品;第二,如果做一款用户无需付费的正版音乐产品,运营方又需要向唱片公司支付费用,在此基础上如何建立健康有效的商业模型。

  谷歌中国很快找到了*个问题的答案。其与拥有正版音乐的巨鲸一拍即合,谷歌用技术和资金投资巨鲸,谷歌负责构建音乐搜索平台,巨鲸负责与唱片公司进行版权授权谈判。用户在谷歌网页搜索中输入歌曲或者歌手名字,可直接跳转到巨鲸音乐网的音乐链接。这样谷歌中国相当于只提供产品入口,并不违背总部聚焦搜索的战略。

  第二个问题看似也并不难解决。李开复、林斌等人曾判断,谷歌音乐要想成功一要看产品是否足够好,能吸引大量用户,二是能否基于庞大用户量通过品牌广告和资源形成健康生态链。

  谷歌中国一度看到这个正版音乐产品的美好商业前景。林斌向腾讯科技回忆,2008年谷歌音乐发布后仅半年,用户浏览量(PV)就增长到2000多万次,奔驰汽车、大众汽车等几家大品牌相继抛来橄榄枝投放广告,几个手机品牌企业开始找谷歌洽谈合作。这让整个团队感到兴奋。

  谷歌中国内部在2009年初曾作出乐观预测:如果谷歌音乐搜索保持初期的用户增长速度,预计到2010年底,上线一年半后,巨鲸付给唱片公司的钱基本可以打平。

  一位前谷歌人士认为,下一首比较新的热门歌,只需要花3分美金,即人民币两毛钱,而国外下载一首歌需要几美金。“唱片公司愿意支持谷歌来尝试,因为对他们来讲,相比国内都是盗版,2毛钱能下一首歌也是好生意。”

  2009年3月谷歌音乐搜索正式推出时,谷歌通过巨鲸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及140多家小唱片公司签约,拥有350万首正版歌曲的使用权。随着谷歌音乐搜索服务的用户量激增,单曲版权成本也会快速下降。

  一切似乎都那么光明。谷歌推出音乐搜索后,李开复一度将其作为谷歌产品本土化范例,他曾公开表示,总部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同时也给予充分放权,谷歌音乐搜索的推出即是很好体现。“未来谷歌将在更多本土化领域能得到总部支持与放权。”他当时信心满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