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汽投资成立周年记:上汽涉足股权投资 树立产业资本旗帜

上汽集团2011年总资产3,18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34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02亿元。在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上汽集团不断壮大发展,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实力。
2012-10-11 00:00 · 投资界     
   

  管理资金36亿元,投资项目8个、出资16.8亿元,对一个成立仅1年的投资公司来说,这不能不说是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令人赞叹的奇迹。而创造这个奇迹的,是一家来自制造业,以汽车产业为背景的国内资本市场新贵——上汽投资。

  上汽投资全称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于2011年10月揭牌成立。作为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汽投资是上汽金融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于上汽在国内的专业投资平台。具体业务包括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中长期股权投资、汽车产业以外的中短期投资及其他以财务收益为目标的短期投资。上汽投资的下属子公司上海汽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则专注于汽车产业链早期项目的投资。

  公司成立伊始,便确定了清晰的投资方向:主要专注于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系统、汽车电子、关键装备及工程技术、新材料、进口替代产品及新工艺、车联网、后市场营销服务等七大类项目。同时,作为国企的上汽投资也适时关注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并积极参与投资回报良好的财务投资项目。凭借着上汽集团的综合实力,上汽投资在投资过程中拥有技术、产业和资本三位一体的先发优势,使得上汽投资在成立一年之内完成了如此高效率的投资。

  天时——雄厚资本实力

  上汽集团2011年总资产3,18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348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02亿元。在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上汽集团不断壮大发展,积累了雄厚的资本实力。上汽投资背靠上汽集团,在资金链方面有充分的保障,凭借上汽品牌的号召力,在募集资金方面也有着先天的优势。

  地利——产业龙头背景

  上汽集团连续多年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首位,并在产业链中处于龙头地位,旗下500多家的参、控股企业,生产基地广泛布局于全国各地。上汽投资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借助上汽集团规模大、资源多的特点,一方面在汽车产业内精准判断,投资优秀的行业内企业,另一方面积极参与一系列质量高、前景好的汽车产业外项目,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提升上汽集团资本运作能力,在分享汽车市场持续增长成果的同时,抓住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与产业链外的企业合作共赢。

  人和——强大技术支持

  上汽投资作为大型汽车集团主导的股权投资公司,拥有强大技术支持,为了高效的发挥这一优势,上汽投资设立了专家审查委员会。上汽集团总裁、上汽投资董事长陈虹先生任专委会主任委员。专委会由70余位来自上汽集团旗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公司、商用车公司、南京依维柯等知名企业的优秀专家组成,汇聚了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汽车服务贸易四大板块以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研发、生产、采购、销售、技术、管理、培训等方面的一流人才。专家委员会为已投资企业的技术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可以将上汽集团在行业中的龙头优势和资源,转化为对中国汽车产业链优秀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这也成为了上汽开展投资业务中独特的优势。

  天时、地利、人和使得上汽投资在成立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充分展现了其产业资本的强大实力。上汽集团数十载如一日专注于汽车产业的深厚底蕴赋予了公司制造业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精神,率先进行合资合作和发展自主品牌的丰富实践,赋予公司用跨国企业的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上汽投资将产业和资本进行了完美的融合。公司高层表示,上汽投资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将摸索并完善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管理模式,并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相信在未来上汽投资必然继续发展壮大,树立一面辉映产业资本的鲜明旗帜。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10/201210113363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