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侯小强:莫言获诺奖是给中国文学打了强心剂

在侯小强看来,莫言获奖是给网络文学打了强心剂,让中国人离文学更近,虽然短时间无法改变中国作家生存境地,但就像小草迟早一天长大,再让所有地方都蓬勃长起草来。
2012-10-16 09:54 · 腾讯科技  乐天   
   

  

侯小强:莫言获诺奖是给网络文学打了强心剂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腾讯科技摄)

  腾讯科技讯(乐天)10月16日消息,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振奋网络文学市场。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表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当之无愧,莫言获奖并非是作家间作品PK,而是作品翻译出去后,如何保持汉语的美、汉语韵律、汉语习俗、汉语文化、这是比较大的挑战,因此其获奖是莫言加翻译者的胜利。

  侯小强认为,莫言是中国写作水平最高作家之一。一个作家写得好与坏,与其在不在体制内没有关系,文学与政治没有必然联系。莫言理应有个国际化团队,帮莫言找到*的翻译,找到*的发行,找到*的评论者。

  在侯小强看来,莫言获奖是给网络文学打了强心剂,让中国人离文学更近,虽然短时间无法改变中国作家生存境地,但就像小草迟早一天长大,再让所有地方都蓬勃长起草来。“莫言对中国文学影响特别大,就像刘翔之于中国110米栏,李娜之于中国网球。”

  莫言此前也表示,网络文学势不可挡,洛阳纸贵成明日黄花。莫言称,书本毕竟有自身的优点,但黄金时代已过去。再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样,像托尔斯泰那个年代一样,因一本小说而全国轰动、万众捧读现象将越来越少,将来不会再有‘洛阳纸贵’。

  以下是对话侯小强实录:

  腾讯科技:最近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文学是非常振奋的事情,您怎样看待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网络文学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侯小强:莫言说过一句话,网络文学势不可当,传统写作成明日黄花。我自己在我的微博上为了表达对莫言敬意,我认为他得这个奖当之无愧。第二个这不是莫言作品,和村上或者是谁的作品PK,而是他们的作品翻译出去后,如何保持汉语的美,汉语的韵律,汉语的习俗,汉语的文化,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与其说是莫言的胜利,不如说是莫言加翻译者的胜利。

  第二个表达,诺贝尔奖毫无疑问是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奖项,但同样也是一个圈子化的奖项。所以我当时建议,如果莫言得诺贝尔文学奖,或没有得奖,理应有一个国际化团队。有一个国际化团队把他的书找到*的翻译,找到*的发行,找到*的评论者。所以我认为他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经纪人。

  第三个,莫言毫无疑问是中国写作水平最高作家之一。一个作家写得好与坏,与他在不在体制内没有关系。文学与政治没有必然联系。我也表达了对莫言最真诚祝福。

  我认为莫言对中国文学影响真的特别大。如果要去评估他的意义,大家觉得比较抽象,就想想刘翔之于中国110米栏或对田径运动。李娜之于中国网球道理差不多。李娜之后中国打网球的就会多很多。莫言之后中国写作的人也会多很多,这是必然的事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