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收购Sprint:以扩张应对电信行业变革

在电信运营商的世界里,有两种资产永远是稀缺的:一个是用户,一个是频谱。
2012-10-17 09:12 · 新浪科技  宁薇   
   

  新浪科技 纽约特约撰稿人 宁薇

  周一,日本第三大运营商软银集团宣布斥资20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简称Sprint) 70%的股份,这一大胆之举将为整个电信行业带来一次重要的变革。

  在电信运营商的世界里,有两种资产永远是稀缺的:一个是用户,一个是频谱。电信运营商的核心价值和竞争力就在于大规模的用户群和大面积覆盖的网络,无论是有线或者无线的物理网络,还是无形的社会网络。值得引起注意的是,除了收购美国运营商Sprint,软银近期还收购了多家日本本地运营商,包括以价值23亿美元的股票收购了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eAccess,希望以大幅提升的移动宽带容量吸引更多智能手机用户。这一系列的收购行动,不仅使软银扩大了网络的覆盖范围与运营规模,更重要的是为LTE网络在日本和美国的发展争取到了更多的无线电频谱。

  由于大量负债等原因,软银的收购交易并不被投资者看好,导致股价一路走低。但软银CEO孙正义多年的投资策略正是尽早入手,对别人未曾发掘的公司机遇进行押注。1996年,他曾经投资1亿美元给当时1分钱利润都没有实现的雅虎。几个月后,互联网的浪潮到来,雅虎上市,孙正义仅卖出了5%的雅虎股份,就收回了4.5亿美金。如今参看软银未来愿景,如同当年对互联网发展的预测,孙正义正在利用其对电信行业的前瞻性为运营商们打开LTE时代全球资源整合的序幕。

  如今,电信行业的范围已经远远超出传统电信运营商们的定义。运营商们正在面临来自各方的冲击,如来自下游的手机制造商苹果,来自中游的互联网公司谷歌、Facebook、和微软,和来自上游的传统设备厂商IBM、思科和华为等。他们通过谈判时的议价能力和对传统语音和网络接入服务的入侵,正在压缩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利润空间,并为这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带来了瓦解式的改变。

  在互联网浪潮和云计算发展的冲击下,各种创新技术的诞生正在使传统运营商面临10年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如今在硅谷和互联网电信圈内,被讨论最热烈和被认为最有希望重塑电信业格局的技术就是Software Define Network(SDN)软件定义网络。这是一种新的网络设计概念,在这样的构架内,软件代替了硬件去决定流量的去向,从而改变了网络流量的管理方式。这样的技术将为电信运营商提供更加灵活的流量管理,有助于节能增效,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

  与此同时,OpenFlow技术的诞生也将解决网络面对各项创新业务产生的瓶颈,因为在OpenFlow网络中,统一的控制服务器取代了传统路由,以决定所有数据包在网络中传输路径。现在谷歌的全球网络已经没有思科的路由器了,其内部网络已经100%应用了OpenFlow技术。Facebook的网络从服务器和存储到数据中心都是自己设计和建设运营的。像eBay这样的公司都已经拥有全球的8个节点组成的骨干网络了。基础电信领域将像IT领域一样被云计算虚拟化技术所颠覆。内容和应用主导的时代将要到来,电信和网络服务的方式和商业模式也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商业模式一旦被打破将难以复归,而孙正义正在进行一场自我毁灭式的革命,以打破旧我,来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收购Sprint这一举动,表面上,一个为了避开KDDI开始发售iPhone后濒临停滞的日本市场,另一方面为了打开国际市场,通过收购更多小型运营商,利用多方在LTE网络方面的协同效应,建立更好的4G网络。从更深远的意义上看,孙正义正在着手为未来的30年打下基础,在电信业颠覆性时刻来临前对版图进行扩张。收购Sprint之后,软银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运营商,恐怕之后其还要继续在欧洲和亚洲寻找目标。

  在2006年收购沃达丰和2008年度过金融危机之后,软银的债务/权益比例已经从8.5下降到了1.7,加之近乎零利息的贷款和强势的日元,使得软银对Sprint的收购格外有信心。不过Sprint约150亿美元和软银约100亿美元的净负债,的确有可能为软银带来高债务杠杆,从而提高其金融风险,使未来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受到挤压。同Spring的这笔交易是日本有史以来*的一笔境外收购,从以往的收购案例来看,收购后公司股票价格下跌是一贯的现象,但今后两个公司将在一把伞下运营,不同的地域和时区可以大大提高设备的使用率和用户流量的负载均衡。同时,通过共享产品和内容,将降低研究开发和操作维护的成本,提高投资的回报率,从了提高议价资本。

  这次收购将打破美国电信业两强垄断的电信业格局,Sprint将摆脱那个只会跟在Verizon和AT&T后面,循规蹈矩以复制的商业模式经营电信生意的CEO 丹·海斯(Daniel Hesse)。软银的孙正义是个强硬的人,他知道如何在互联网的时代为电信业务找到更好的突破点,这次收购只是一个开始,电信市场的重组并购将继续进行,甚至可能在电信、广电和互联网公司之间发生类似当年时代华纳和美国在线那样的价值链重组。总之,作为传统意义上的运营商基本行将就木,而孙正义将发起也必须发起一场自我毁灭式的革命,即重新定义和发现新的价值领域和商业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