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摩托罗拉神秘影子:“*遗产” 卖产品到卖服务

很少有人知道,在摩托罗拉“一分而二”的前夕,一边是摩托罗拉移动的持续亏损,一边是摩托罗拉系统在持续“补亏”;同样少为人知的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创下的125亿美元纪录,还不及如今摩托罗拉系统的市值。
2012-10-19 12:00 · 英才杂志  孙瑜    
   

  相对于摩托罗拉手机,摩托罗拉系统过去很像是一个“影子”,如影随形,却很少被提及。

  没有手机业绩的跌宕起伏,没有轰动全球的收购与残酷的裁员,也少有聚光灯,摩托罗拉系统低调中透着神秘。

  很少有人知道,在摩托罗拉“一分而二”的前夕,一边是摩托罗拉移动的持续亏损,一边是摩托罗拉系统在持续“补亏”;同样少为人知的是,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创下的125亿美元纪录,还不及如今摩托罗拉系统的市值。

  如何让摩托罗拉系统这家“影子”公司走到聚光灯下?2011年6月,当蒋浩穿过望京两幢紧邻的楼宇,从爱立信(微博)大厦来到摩托罗拉系统担任中国区总裁时,新挑战与新使命宣布开始了。

  被留下的资产

  拥有84年品牌历史的摩托罗拉,其实早已“一分为三”。

  2010年7月20日,诺基亚西门子斥资12亿美元现金,将摩托罗拉旗下无线网络设备的大部分资产(包括GSM、CDMA、WCDMA、WiMAX与LTE等产品与服务)收归囊下,事实上,标志着摩托罗拉以公网业务为主的网络基础设施业务被集中出售。

  期间,从2008年3月即传出分拆手机业务的消息,在2011年1月4日被正式验证。在摩托罗拉正式将其移动设备及家庭业务分拆成为摩托罗拉移动不久,又在2012年5月被卖给谷歌。

  于是,作为*留下来的资产,摩托罗拉系统成为仅剩的一家独立运营公司,开始延续并传承摩托罗拉精神。

  尽管,在经济萧条与业务转型期,传统通信巨头的分拆与重组并不少见,但是,对于摩托罗拉而言,将占一半以上营收的手机资产剥离,这必将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未来,摩托罗拉断尾之后能否重生,比寄望于谷歌更加现实的是,将宝押注于摩托罗拉系统,毕竟这是一项原本已高盈利的业务。

  一年半之前,ForresterResearch的分析师Ellen Daley曾指出,分拆计划将使摩托罗拉的企业级业务摆脱手机业务的拖累。

  分拆之后,摩托罗拉系统(Motorola Solutions, Inc。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MSI)正在以稳健的财报数据验证预言,并以此恢复投资人和股东的信心。2011年的*年度财报中,摩托罗拉系统创造了年销售额82亿美元的业绩。2012年7月25日,摩托罗拉系统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销售额达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与此同时,董事会还在不断通过增加股息和扩展股票回购计划为股东创造回报。

  “分拆之后的一年半,摩托罗拉系统的股价上涨了25%;第二季财报公布的当天,上涨了5.5%”,蒋浩对《英才》记者称,业务精简之后更加专注,无论从成本控制还是反应速度上来说都会大大提高。

  然而,摩托罗拉系统的关键业务为何?作为一项B2B业务,摩托罗拉系统一直专注于政府、公关安全和企业客户,提供任务关键型解决方案,不过,相对于手机而言,摩托罗拉系统的知名度似乎并不能与业绩匹配。

  在零售企业的物流仓库中,一枚来回扫描的手持设备;在“9.11”事件爆发时,美国警察实时通话的对讲机;在医院的诊疗室,用于病人护理的专用移动终端……这是摩托罗拉系统被广泛应用却不被熟知的产品原型。

  “这是不一样的终端”,蒋浩解释称,安卓和苹果手机虽然可以进行物件扫描,但是,一天成百上千次的扫描,实现误差率*,才能称之为“任务关键型”终端,这就像普通手机可以通话,但是,在警察解救人质时,对讲机传话必须精准到与握枪的手指完全同步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