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行贵族”中金公司今日启动裁员 或达30%

据悉,瑞银(UBS)计划进一步在旗下投行进行大裁员,而加速对更有利可图的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据金融时报,相关人士指出,此举会涉及投行及支持部门中数千个岗位。
2012-10-24 21:05 · 和讯网  李辉   
   

  作为投行中的贵族,中金公司终于也无法幸免“粮荒”。和讯网获悉,中金公司今日正式开始启动对投行部门的裁员,总人数大约在30人,或者比例达到30%。

  有名为@投行红娘-Gretchen 的网友在新浪微薄爆料,今天下午,中金公司投行裁员正在进行,并对相关人员谈话。该微薄还爆料裁员人数为30人或30%。

  和讯网通过接近中金公司的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同时,和讯网连线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也并未否认。

  事实上,在业绩乏力的情况下,年初就传出中金公司准备大举裁员的消息。有媒体从公司内部人士处证实,其投行部确实已经启动裁员,本轮裁掉的职位有30多个。“中金公司每年都会进行业绩评估,综合评估较差的员工就会被裁掉。”该媒体引述该人士称。业内人士分析,年底将至的这次裁员,或许正是年初裁员计划的正式执行。

  作为投行中的贵族,中金公司从出生开始就顶着“中国最*的投行”这一光环,但是也由于过分倚重IPO业务,中金在IPO业务没落之后,其整体业绩大幅下滑。公司2011年报称,当年实现净利润2.72亿元,较2010年的9.1亿元同比下滑超过70%。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金仅承销了两个IPO项目,承销金额8.7亿元,排名行业第16位,承销收入1.06亿元,市场份额为2.84%,行业中位列第10位。

  根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2009年,中金IPO承销金额为113亿美元,市场份额在亚太区所有投行中名列*。国内投行中只有中信证券入围前10名,承销金额不到中金的一半。2009年,中金的承销收入为10.9亿元,市场份额为20.64%。但是随着大型国企上市资源的枯竭,中金没能抓住创业板开设和中小企业上市的机遇,以至于在2010年之后,中金的IPO业务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大项目乏善可陈,小项目承接不上。

  与此同时,中金内部原本稳定的权利结构在业务下滑的冲击下开始出现动摇,尤其是投行部和研究部,哈继铭、贝多广、丁玮,这些中金公司的知名经济学家和银行家相继离开。大批精英人士的离职,无疑也对中金公司整体发展造成比较坏的影响。

  在金融危机期间,投行业务让大多数证券公司遭遇重创,中金公司并非个案。据悉,瑞银(UBS)计划进一步在旗下投行进行大裁员,而加速对更有利可图的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据金融时报,相关人士指出,此举会涉及投行及支持部门中数千个岗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