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30岁触网:老男人也有梦 互联网的七字诀

我在想,凭什么呢?好象在互联网还没有真正开始的萌芽阶段我们就是BBS的老大,天天泡站,泡BBS,我自己也做了大半年的站长,每天写300个贴,没有一个“水贴”,每个贴100字以上,言之有物。在我们泡BBS阶段,早晨7点钟干到凌晨2点,每天干10多个小时,比上班还辛苦。
2012-11-05 11:43 · 雷锋网     
   

  什么是互联网?我自己曾经花过很长的时间思考什么是互联网,我*次深度思考什么是互联网,是1998年,1999年,那时候互联网的浪潮在中国刚刚兴起,如果我记得没错,腾讯是98年12月创办,百度阿里巴巴都是99年创办的,就在那个风起云涌的日子里面,我们一下子被冲的晕头转向,我们原来在做软件觉得自己挺自豪,一夜之间我们变成了落伍者,我们被时代所抛弃了,时代最热的就是互联网,因为我们对互联网所知甚少,那一年我正好30岁,有一些互联网的小孩说互联网不是30岁以上老男人能够明白的事情,反正我知道今天讲这个话的人是谁,那一年我30岁互联网浪潮来了,一夜之间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雷军30岁迎接互联网大潮 从**次认真思考互联网

  我在想,凭什么呢?好象在互联网还没有真正开始的萌芽阶段我们就是BBS的老大,天天泡站,泡BBS,我自己也做了大半年的站长,每天写300个贴,没有一个“水贴”,每个贴100字以上,言之有物。在我们泡BBS阶段,早晨7点钟干到凌晨2点,每天干10多个小时,比上班还辛苦。怎么互联网来了以后我们就不觉得呢?所以98,99年摆在我面前*个问题什么是互联网?我觉得其实互联网挺简单的,互联网就像电,就像水,其实互联网是拓展我们各自事业的一个工具而已。当我想明白这一点以后,我一下子就释然了,我说要做互联网很简单,你只需要用互联网去做生意就行了,不就是电子商务,用电子的方式做商务。

  我其实就想明白了这一条以后,我得到了*个结论是什么呢?电子商务是一个过度性名词,因为总有一天这个星球上每一家公司都是电子商务公司。所以,我就选择创办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就是*网,后来我们做了4年以后,2004年出售给亚马逊,就是今天的亚马逊中国。我想在当年的时候,我们应该是*的B2C公司,所以这是我*次认真的思考了什么是互联网。

  *之后第二次思考互联网“专注、*、口碑、快”

  到2004年我把*卖给亚马逊的时候,我又开始第二次思考,什么是互联网?我当时所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压力是什么呢?我左边管*,右边管金山,*能获得100%成长,金山只有20%,30%的成长。我自己在金山可能花了80%的力气,我就在想这个事情好象很不公平,我花了80%时间的东西只有20%,30%成长,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呢?我们怎么可以长的更快呢?而且互联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哪些年里面我把*出售以后很痛苦,我就克制自己,因为我以前上班的*件事情是先上*,把所有链接点开看一看有没有链接出错的,我相信是不是所有人自己都干过,对吗?

  我跟大家一样,每天上班*件事情就是把链接点开看一看对不对,大家不要小看这件事情。我记得就是04,05年,我后来不点*,改点金山,改金山的广告,我发现我们最贵的一个广告就是腾讯广告,一点开就错了,我说兄弟这一天十几万人民币,我后来发现其实这种出错是经常出现的,不是小概率事件。这个出错的原因有很多种,我觉得做网站其实很简单,咱们一定得认真,不认真是做不好的。我就克制自己不上*网,不上*网买东西,不想*,我就逼着自己思考,为什么*会比金山走的快?不瞒大家讲,我深度想了半年多时间,我才觉得自己对互联网有了一点点感觉,我也把互联网总结了几句话,总结来总结去,其实我觉得自己悟了一点点门道,这个门道是什么呢?互联网是一种观念,互联网其实不是技术,互联网是一种观念,互联网是一种方法论,其实你用这种方法论就把握了互联网的精髓。

  后来为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互联网,理解我看到那一点点互联网,我就把它总结成七个字,号称七字决,“专注、*、口碑、快”,只要按照这个方法去做就会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后来,我用这一整套方法论自己创办了小米,也帮助很多朋友创办20多家公司,我相信这个成功率大家已经看到,这个七字决厉害在什么地方呢?说实话用互联网方式做企业,就是用七字决做企业战无不胜。

  *是专注,我们现在是信息过多,怎么样把东西做的很精致,很有价值,才是问题关键。

  我们整个时代都在谈苹果,都在谈乔布斯,大家有没有想过其实苹果这家公司到今天为止都只出过5款手机而已,这么多年来只出了5款手机。其实,出一款手机,对手机公司来说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我们深圳的三个厂一天就能出100款,出一款难在什么地方呢?你们知道出一款有多难吗?出一款你需要有莫名其妙的自信,你坚信我做的这款手机就是天下*的,如果你不自信就做100款,如果你自信就干一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全球最牛逼的公司之一HTC,去年我看王雪红在所有报告当中讲我们要痛改前非,我们要精品策略,我们要出明星机型,说巴塞罗那会上我就专门看他们有什么发展,那么乔布斯专注什么呢?做手机专门做一个颜色,搞了几个颜色之后不够专注。我有时候在想,我们传播的时候一个东西容易传播,还是两个东西容易传播,或者两个型号都说不明白。

  所以,当我自己做手机的时候真的觉得大到致简,越简单的东西越容易传播,越难做。当大家把一个书从薄读厚,从厚读薄的过程当中就明白了简单的东西是*力量的。一定要专注这个东西才能简单,当你自己很多的时候就不可能专注,所以我*个想说的就是简单的东西集聚力量,只有专注才能做好。其实,乔布斯iPhone给我们示范了一个,你不需要做几百款手机,你只需要做一款,只要坚信你的东西是*的就具备了一个成功的前提。

  第二条*,*就是做到你能做的*,*就是做到别人达不到的高度。当我们谈*的时候,其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很难了。比如说,我们在这里有多少人用的PC笔记本?

  有多少人用的苹果笔记本?其实,我永远闹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用的PC笔记本那个冲电器那么大,那么难看,那么难用,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把这个充电器给改的像苹果一样漂亮一点,当我们以前的时髦是每天带着笔记本上班,还要再装一个充电器的时候真的很痛苦。但是,为什么没有任何一个人站起来,这50几亿人就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把PC充电器搞的好看一点,我真的觉得,真的不明白,我曾经还问过一些联想高管为什么不可以把充电器做的漂亮一点,因为你每天都带,每天都用,每个人都假定用户要便宜的东西,每个人都假定成本是*位的,整个供应链都在追求成本*化的时候,东西是便宜了,可是没人用了,就算中间偶尔有一个人做的好一点,因为其他99个环节都是劣质的,所以你不容易做好。

  所以,当我谈到*的时候就是要做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也做的非常好。所以,谈到*产品的时候,大家经常恭维我,说你们山寨iPhone,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表达,我说”我有这么大本事吗?”你们知道伟大的作品是根本不可能抄袭的,你有本事你给我抄个iPhone我看看,我没这本事。我说5,6年前乔布斯还活着的时候就讲过,5年之内无人超越,今天谁牛逼了,他比iPhone做的好不瞎扯,那叫无知。我说当我们的作品做到*的时候,这个作品可能抄袭吗?一点可能性都没有,如果我们小米还会被别人抄袭,那因为我们做的不够好,好的东西是不可能被抄袭的。所以,我根本不怕别人山寨,因为被山寨那就是我们自己做的不好,当我每天都想山寨iPhone的时候,我看到那个图标做的那么*就想我们能把图标做的那种水平吗,我们做不到,不信大家试试iPhone图标越做越好,我们连图标都达不到人家那个水平,这就是我想讲的*。虽然我知道差距很大,但是我并没有绝望,我还是希望通过我们每天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努力,能离偶像再近一点,再近一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