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高朋前途不明:股权结构能否从制约变成助力

它们之间的企业文化差别很大:F团屌丝,高朋高端,QQ团精英。在合并后,公司花了一个季度的时间整合团队,下一个季度将打通后台、重新建立品牌,最终三品牌将合一。
2012-11-13 08:06 · 搜狐网  张娟   
   

  F团与高朋的合并,并不意味着高朋品牌的消失,也许是一次重生。但对高朋品牌的重新塑造将是一场考验,而曾经制约高朋的股权结构,在重新梳理后能否能成为新高朋的助力?新高朋又将向何处去?

  股权结构重新洗牌Groupon在想什么

  今年6月,高朋网与F团合并为新公司,Groupon的角色发生变化:Groupon以其持有的高朋49.8%的股权加2500万美元现金获取了F团19%的股份(包括普通股和E类优先股)。2012年6月25日Groupon支付了其中的500万美元现金,剩余资金于2012年7月2日全部偿清。

  8月1日,新公司命名为GroupNet(网络天下)。10月,网罗天下宣布完成新一轮4000万美元融资,Groupon是*的投资方,但持股仅为百分之十几,腾讯持股百分之三十几。控制力的减小,Groupon在想什么?

  网罗天下CEO林宁表示,以前的高朋运营压力很大,因为股权占比均衡,不知道该听谁的。但Groupon从来没有认为中国是一个该放弃的市场,这次的增资不仅仅是找一个合作伙伴,也是希望好到更稳妥的团队来运作这笔生意。

  F团消失 高朋补课

  目前网罗天下旗下运营着F团、高朋、QQ团购三个团购品牌。它们之间的企业文化差别很大:F团屌丝,高朋高端,QQ团精英。在合并后,公司花了一个季度的时间整合团队,下一个季度将打通后台、重新建立品牌,最终三品牌将合一。

  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要用哪个品牌,但官方似乎更倾向于高朋。林宁介绍说,此前高朋发生了负面事件,这是团队管理品牌的能力不足。高朋有很好的域名和寓意,也是Groupon品牌的延伸。

  这意味着F团建立的品牌最终将让位于高朋,并需要帮助高朋在品牌上补上一课。但品牌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11月高朋重启广告推广,初期将投入1000万元进行精准投放,同时玩起了老游戏:举办0元送iPhone活动。

  F团和高朋的定位并不相同,而新高朋对用户群体的覆盖会更加广泛,但整体来仍是偏高端的。 新高朋将实行窄SKU的运作,挑选更加优质的商家,对商家的要求会更高。

  拼第二轮,投广告+借势Groupon和微信

  高朋已经错过了*轮扩大规模的机会,如何能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重新探头?从团队来讲,新高朋希望整合三个团队的优势: F团本土化、Groupon懂策略的和腾讯优秀的线上能力。在运营上,通过新一轮的融资,新高朋获得Groupon的知识产权,未来会推出一些系列的新产品。另外,新高朋还获得了全球化的机会。目前新高朋正在与Groupon的全球供应链对接,未来会推出新马泰的酒店旅游服务,打造爆款。

  在移动端,新高朋正与腾讯合作,在本月15日至20日推出“微团购”,初期做基本服务,如交易购买、分享,随后将融合LBS等多种元素。

  新高朋也会并购一些团队,主要考察交易量、交易规模和团队。除直接收购站点外,也会单独收购团队或技术。目前高朋网还在商谈收购24券,但高朋网方面目前仍较难接受其估值和交易的条件,因此此事并无进展。

  目前三个品牌的月营收为2亿至2.5亿元,其中F团占1亿元。新高朋还没有盈利,但林宁表示,盈利就在明年下半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