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年内广告收入近2亿 刘强东布局开放平台大生意

上周五的网上零售年会上,刘强东透露,今年预计完成600亿元销售额,明年实现单季盈利。几亿元的广告收入,贴补运营尚可,但不会是重心,开放平台还有哪些令人心动的大生意?
2012-11-26 10:11 · 网易科技  李好宇   
   

  三:线上/线下资源贩售

  广告只是开放平台中最原始粗犷的可贩售资源,能卖上大价钱的还有:仓储和配送服务、数据挖掘服务等。

  京东6月获得快递牌照,不久前宣布将向第三方商家开放快递服务。合作模式中FBP、LBP、SOPL均由京东提供快递服务,需求广泛;仓储方面京东也提供入仓保管等多项服务,并收取费用。

  基于用户购买行为分析得出的数据挖掘,可能想象空间更大:京东通过订单分析和消费者跟踪,为供应商提供产品精准的销售和行为数据,进而帮助其决定库存,甚至影响生产和设计环节。未来以销定产,在深入的数据挖掘的前提不难实现——当然,你得愿意为这部分数据付费。

  “包租公”不好做:后端玩家搞不定前端?

  流量的“包租公”生意谁都想做,但垂直B2C起家的平台新贵们,想要玩得转这一套却并不容易。

  李国庆把以天猫为代表的平台型B2C比喻为线下的商业地产,品牌电商则是商业地产中的经销商,“各玩各的,商业地产收租金,经销商赚差价,挣自己那部分钱”。

  但实际操作的情况是,随着电商销售/亏损规模迅速增大,以京东为代表的垂直电商开始试水开放平台,变现流量,尝试商业地产和经销商“两手抓”。

  “这么玩难度很大”,天猫创始人、原当当网COO黄若认为,平台做的是促销活动、商品展示和商家管理,主攻“前端”;独立B2C做的是仓储、配送、折旧、供应商关系等工作,是“后端工作”,“玩法很不一样,极少有公司能两端同时做好,个人对零售企业转平台的行为,不是很看好”。

  另一个现实的顾虑是,“亲儿子”和“干儿子”直接竞争怎么办?京东、易购、当当和1号店,国内几家转型平台的电商,几乎全部都是“两手抓”,自营品类也进行平台招商。这就决定了自营和供应商的竞争冲突,永远是摆在平台新贵们面前的*道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