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IVA王洁明谈获奇虎360投资:渴望周鸿祎狼性注入

VIVA无线新媒体成立于2007年,最初定位于手机视频、手机杂志与手机广播,08年底全面转型为手机杂志,盈利模式是广告和用户付费。
2012-11-27 08:46 · 投资界  于天娥   
   
        投资界报道 手机杂志VIVA于11月5日对外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投资方是奇虎360周鸿祎成为VIVA新董事。此外,VIVA原有股东如高原资本银泰资本等在这轮融资中也都继续跟入投资。

  VIVA无线新媒体成立于2007年,最初定位于手机视频、手机杂志与手机广播,08年底全面转型为手机杂志,盈利模式是广告和用户付费。目前已有超过300家主流杂志与VIVA合作,客户端覆盖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平台,月活跃用户超1400万,每月通过VIVA平台被阅读的手机杂志超过1.2亿本。

  在VIVA获得奇虎360新一轮融资后首次接受投资界独家媒体采访,谈双方达成合作过程。

VIVA王洁明谈获奇虎360投资:渴望周鸿祎狼性注入
VIVA COO 王洁明(投资界配图)


  拿点粮食准备过冬 渴望奇虎360狼性注入

  提到最近VIVA获奇虎360投资,VIVA COO王洁明笑称,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我们需要拿点粮食,准备过冬啊!”

  此外他表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都要做一些业务方面的调整,所以VIVA将此轮的新融资定义为“战略投资+财务调整”。

  王洁明透露,对于此轮新融资VIVA之前倾向的合作方向是互联网巨头和传媒集团。同时考虑到手机阅读“四屏合一”(手机、iPad、智能电视、PC)时代的到来,VIVA在PC端方面鉴于推广成本过高被一再搁置。所以此轮融资VIVA希望能够和一家在PC端上有很大优势同时在移动端也有很好布局的互联网公司合作,这样向移动互联网领域全面切入会更加有把握。未来,VIVA会向社会化、富媒体、品质化的新媒体平台继续迈进。

  为什么选择奇虎360?

  王洁明对投资界表示,首先,奇虎360开放平台、桌面、浏览器、手机助手等应用方面已将VIVA引入其中,这给VIVA带来庞大的用户量和流量,满足了VIVA目前发展阶段的需求;其次,高原资本的撮合为VIVA和奇虎360的合作提供了加速剂。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高原资本、奇虎360和VIVA三者之间的微妙关系:高原资本是奇虎360的投资方,同时也是VIVA的投资方。由于高原资本的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因此,VIVA和奇虎360的合作也增添了“亲上加亲”的色彩。

  奇虎360涉及的浏览器和搜索领域一直是以“流量如何变现”“如何赚取用户量”为思路,与VIVA诉求一致。并且奇虎360与VIVA合作是从360开放平台角度为出发点,它希望开放平台有更多的垂直领域载体丰富开放平台内容。王洁明还透露,VIVA将通过奇虎360不久后会正式推出PC端阅读产品。

  从个性特征角度来说,VIVA的管理团队是一个整合而成的正规军:CEO韩颖出身网通,曾在首都师范大学做老师;CTO张哲出身科班;COO王洁明在新华社工作过十余年,也曾自己创业“随你译”网站。

  所以,当周鸿祎作为新董事加盟VIVA后,王洁明认为不会有太大压力。“VIVA底子较正,需要周鸿祎给增添一些互联网的‘狼性’气息。”王洁明说。“奇虎360的作风很适合这个时代的变化,灵活地调整自己的战略,没有传统大型PC互联网公司的基因,这对于一个已经IPO的大公司而言是很难得的。”

  王洁明进一步提到本轮融资的关键性人物涂鸿川。自2008年投资VIVA已经和涂鸿川合作四年。王洁明称,作为一位投资人涂鸿川和VIVA的距离“有远有近”。在VIVA需要帮助建议的时候涂鸿川会出手相助,譬如此次和奇虎360合作的促成涂鸿川在中间起到了牵线搭桥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如果高原资本和VIVA有方向异议时,涂鸿川也会尊重支持创业者的意见,“投资者和企业这样的距离刚刚好。”王洁明说。

  对于之前被看好的互联网巨头和门户网站,王洁明表示,VIVA和腾讯新浪百度有很多合作。比如VIVA在下个阶段会把腾讯微博加进去,和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广告方面也尝试了合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11/201211263391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