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音乐电台Pandora:业务越成功 亏损就越多

在截至10月31日结束的第三季度,Pandora的广告总营收为1.063亿美元,同比增61%;订阅及其他营收为1370万美元。用户可以选择每月支付3美元,以跳过收听插播广告。
2012-12-07 10:17 · 腾讯科技  瑾瑜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虽然网络电台Pandora第三季度营收与盈利双双增长,然而,其内容获得成本同比增加75%,蚕食了该公司55%的营收。逐渐增加的版权费率让Pandora叫苦不迭,但其努力推动美国国会通过《网络广播公平法案》的做法,却遭到歌手们的指责。

Pandora遇难题:业务越成功 亏损就越多

  0.1美分或许看起来并不是很多,但本周三,在线音乐电台Pandora Media(以下简称“Pandora”)的股价下滑就清楚的指出,看似不起眼的0.1美分加起来就不算少了,特别是在其广告销售表现滞后的情况下。

  Pandora一首歌曲的版权费率通常为0.1美分,但是,该公司目前的音乐版权费成本正在暴增。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通过移动设备收听Pandora,比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是汽车仪表盘等,相较于通过台式或笔记本电脑收听的听众,广告主为移动设备听众所支付的费用则越来越少。

  换句话说,Pandora业务越成功,亏损就越多。在线电台的那些“雾里看花式”经济模式,则导致Pandora股价下滑。

  Pandora的听众收听率或许令众多媒体公司羡慕不已。在最近一个季度,Pandora的活跃用户数为5920万,收听音乐时长近36亿小时。而且,这些用户还便显出了极高的忠诚度,第三季度,Pandora听众总收听时长同比增长67%,活跃用户同比增47%,这表明,与之前相比,使用该服务的用户数及收听音乐时长均大幅增加。

  不过,由于Pandora必须为听众的每一次“收听”,向唱片公司和音乐发行商支付版权费,因此,其内容获得成本,即Pandora向所有音乐版权所有方支付的费用,同比增近75%,达6570万美元,几乎吞噬了Pandora第三季度近55%的营收。

  在截至10月31日结束的第三季度,Pandora的广告总营收为1.063亿美元,同比增61%;订阅及其他营收为1370万美元。用户可以选择每月支付3美元,以跳过收听插播广告。

  美国研究公司Triton Research LLC为投资者进行初创企业分析,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莱特·华莱士(Rett Wallace)表示,“从许多方面看,他们都是自身成功的受害者。”

  虽然Pandora的听众数及相关成本均快速增加,但目前,77%的收听时间来自移动设备,而其通过移动设备所获广告销售营收要低于笔记本和台式电脑。

  去年,Pandora移动设备每千小时收听时长的广告售价为21.56美元,周二,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史蒂夫·凯克布莱德(Steve Cakebread)在第三季度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该数字虽略有上升,但与同期台式电脑千小时收听时长55.18美元广告售价相比,还不到一半。

  华莱士表示,“如果电视台要为《绝命毒师》每位观众,向制作公司支付更多的费用,特别是他们也没有真正实现广告销售力度,那么,他们会痛恨自己拥有大规模的观众。”

  周三,Pandora股价低开低走,报收7.80美元,跌幅达17.88%,收盘价格达到过去52周来的低点。Pandora于2011年6月上市,每股发行价16美元。

  Pandora目前正竭尽所能以扭转颓势。凯克布莱德表示,Pandora的广告销售队伍规模同比扩大了75%。该公司CEO乔·肯尼迪(Joe Kennedy)周三表示,“我们在第三季度证明了,在移动方面,我们的营收增长速度能够超过收听时长。我们认为,这种增长趋势能够继续保持下去,也是定义我们成功的方式。”

  然而,Pandora目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其所播放音乐的成本。这个成本价格是由在线广播公司和非营利性版权组织SoundExchange之间的一揽子协议来决定的。后者代表录音版权拥有者及唱片公司收取在互联网和卫星广播中播放的音乐版权费。

  根据该协议,直到2015年,版权费率将逐渐递增。到2015年,每首歌的版权费率将从今年的0.11美分增加到0.14美分。该费率价格表是在2009年协商达成,当时Pandora还是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

  Pandora积极地游说美国国会批准《网络广播公平法案》,该法案将大幅降低版权费用。研究公司Triton的首席研究官托尼·伊万斯(Tony Evans)表示,这项立法法案或将是Pandora获得强劲利润的救命稻草。他说道,“从战略角度看,这是他们能够为自己业务所做的**举措。若非如此,即使他们的业务能够*运营,也是个低利润率业务。”

  Pandora表示,他们向艺术家支付的费用一直很不平等,而该立法法案将能够把天平摆正。该公司表示,艺术家们在短期内所遭遇的任何损失都能在未来得到弥补,因为更具吸引力的版权费率将刺激网络广播的发展。

  与Pandora和其他网络广播商相比,卫星广播公司Sirius XM Radio Inc.现在向版权方支付的版权费率明显较低,而《网络广播公平法案》则将为网络广播上们设立一个与Sirius XM同样的版权费率标准。

  许多歌手都反对这项立法法案。歌手乔纳森·布鲁克(Jonatha Brooke)预计,她的歌曲在Pandora上每播放100万次所得收益不到500美元,若该法案通过,按照相同播放次数计算,她的收益将低于100美元。她表示,“流媒体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一想到Pandora哭穷并要求削减85%的版权费,就让人很恼火。”

  上月,布鲁克及其他数百名歌手在《公告牌》杂志(Billboard magazine)上刊登广告,对Pandora游说国会批准《网络广播公平法案》的行为进行指责。

  Pandora CEO肯尼迪表示,公司今年将向SoundExchange支付约2.5亿美元的版权费。他拒绝就若该法案通过后版权费率的变化进行推测。Pandora创始人蒂姆·威斯特格林(Tim Westergren)表示,就此问题,他个人一直在尝试与歌手们进行接触。他表示,“我希望并相信,在这一波公关后,双方将会以事实为基础,进行谈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