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秦CEO林宇称国内调研数据混乱 为做空者提供弹药

“赛诺是GfK集团的一部分,他们的数据是针对所有厂商。其他这些结构出报告的时候完全没有同网秦沟通过。所以调查方式也好或者数据采样也好,我们觉得确实没有参考的意义。”
2012-12-12 11:01 · 腾讯科技  方堃   
   

网秦林宇:国内调研数据混乱为做空者提供弹药

  12月10日晚上6点,正在公司开会的网秦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收到助理递过来的一份报告,报告内容是质疑网秦在中国的用户数量作假,署名为一家名为FJEResearch的美国调研公司。

  “无稽之谈。”看到报告后,林宇留下了这四个字,并将报告扔到一边。他没有想到 ,几个小时后,这份看似并不严谨的报告令网秦股价当日大跌11%,一时间,网秦是否真的虚构用户数据成为舆论焦点。

  12月11日下午,在网秦连发两个反驳声明后,林宇又紧急接受了腾讯科技的*专访,试图向外界澄清事实。

  针对网秦股价下跌,林宇将此解读为海外投资者的敏感和中概股“蝴蝶效应”:在中概股被普遍唱衰,SEC起诉四大事务所的敏感时期,即使一点小道消息就可能让投资者产生没必要的担心和紧张。

  林宇坚称,质疑网秦的这份报告极不专业。但现实情况是,无论这家机构是否知名,无论发布唱衰网秦报告的是个人还是机构,这些都令投资者们产生恐慌抛售。这显示,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任基础极其脆弱。

  “脆弱是什么意思?就是说现在的投资者,看到好消息都买股票,资本市场脆弱的时候会先选择先卖了,过两天看没事儿我再买,这就是投资者的心理。”林宇认为,质疑报告出来后公司股价出现下跌并不说明这份报告的权威,而是说明市场仍然非常脆弱。

  林宇回应:面对舆论压力已习以为常

  FJEResearch指责网秦数据造假的主要依据是国内调研机构艾媒、艾瑞的报告以及中国移动安全市场份额报告、国内几大主要Android应用平台下载数据、百度新浪微博搜索指数。最后得出结论:网秦实际用户数和其报告的用户数差距巨大。

  林宇对此向腾讯科技表示:各家机构的统计方式和样本都不一样,所以会发现结论也是不一样。所以不同的报告会因为关注点不同,会给出不同的结论。

  在FJEResearch的指责中,引用了国内调研机构艾瑞的报告,该报告认为,奇虎“360手机卫士”的市场份额为63%,网秦市场份额由上一季度的11.4%下滑至5.4%,网秦用户数量由1500万减少40%至900万。

  林宇回应称:网秦上市以来,分析过很多市场上的报告和第三方调查数据,并同投资者进行过沟通。注册用户量本身是个累计的数量,网秦官方给出的数据没有任何偏颇。FJEResearch的报告引述的数字都是拼凑出来的内容,极不专业,现在去讨论这个报告的内容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林宇认为:这份质疑报告的细节并不重要,这些统计和产生的方式与网秦说的统计口径并不一样。而且资本市场也有其他的调研公司,比如网秦引用数据的赛诺。

  林宇至今坚信赛诺为网秦出具的报告是目前最公正和客观的。赛诺披露的数据显示,网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了63%,这与艾瑞、艾媒与赛迪唱衰网秦的报告结论完全相左。

  “赛诺是GfK集团的一部分,他们的数据是针对所有厂商。其他这些结构出报告的时候完全没有同网秦沟通过。所以调查方式也好或者数据采样也好,我们觉得确实没有参考的意义。”

  林宇的回应与网秦公关部针对FJEResearch的回应声明并无二致。但腾讯科技了解到一个细节,网秦在回应声明中特意指出,万普世纪、酷果和多盟是网秦的三大移动广告合作平台,这些广告网络给网秦带来了大量安装用户。

  但多盟官方随后向腾讯科技证实,目前并没有与网秦存在合作关系,只是在今年年初有过合作。由于多盟并未披露更多与网秦的合作细节,尚不能得出具体结论,但显然,网秦需要披露更多信息才能重新赢得资本市场的信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