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消化并购战略困难重重 摩托移动转型迷失方向

仅数年时间,智能手机领域迅速进入了混战的红海状态。从后起之秀一跃而成为行业霸主的安卓阵营有着天生开放优势,造就了许多终端厂商的崛起。是安卓让摩托罗拉移动重现了辉煌,也是安卓让摩托罗拉正在迷失方向。
2012-12-12 18:44 · 腾讯科技  郭晓峰   
   

  12月12日消息,继撤销南京研发中心、北京裁员后,谷歌旗下摩托罗拉移动的天津工厂也有了着落,投入全球第二大代工制造商新加坡伟创力怀抱。昨日,摩托罗拉移动与伟创力签署了收购协议,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交易。处于重组漩涡中的摩托罗拉移动,日子可谓步履艰难,尤其是没有了方向。

  天津工厂承诺不裁员

  在本月10日,伟创力集团与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宣布,两家公司签署了一项最终协议。根据此项协议,伟创力将收购摩托罗拉位于中国天津的制造工厂,并接管摩托罗拉位于巴西雅瓜里乌纳的设备与工厂。

  交易完成后,中国天津和巴西雅瓜里乌纳两地的员工与资产将由伟创力管理。同时,该协议还包括了针对安卓和其他移动设备的制造与服务协议。两家公司预计将于2013年上半年完成交接事宜,完成时间将根据具体的交易情况和监管部门的批准情况有所调整。这项协议的财务条款没有披露。

  而据腾讯科技从摩托罗拉移动了解到,此次收购不涉及任何裁员,天津工厂的人员将全部划归到伟创力。交易结束前,天津工厂将保持正常运作。

  伟创力与微软、戴尔、诺基亚、惠普等均有合作,也曾为摩托罗拉做代工,是摩托多年的合作伙伴。之前主要负责为摩托罗拉在非智能机方面的产品代工,此次并购后,也意味着摩托罗拉移动技术的整体供应链转型为竞争优势而往前迈进的重要一步。伟创力的代工范围也将有可能扩大,会涉及到智能手机领域。

  而天津一直都是摩托罗拉移动全球*的制造基地所在地,制造的智能终端数量在其全球总量中占比高达90%,战略地位举足轻重。针对此次交易的具体金额,双方均未透露。

  摩托罗拉移动中国区公关经理司轩军称表示,天津工厂和巴西的工厂将会并入伟创力的消费电子事业部,这个部门曾经给摩托做代工,交易完成后,天津工厂将继续给摩托生产手机。

  几乎在出售天津工厂的同一时间,摩托罗拉移动还关闭了其在韩国的大部分业务,仅留两个商业部门继续运营,停止在韩国销售所有移动设备,裁员人数约540名,仅保留10%研发人员。

  今年8月份,摩托罗拉移动宣布在全球关闭三分之一的办事处,裁员4000人,占员工总数的20%。在中国,摩托罗拉移动在多个城市进行裁员,其中南京研发中心被完全关闭,其500名员工大部被裁。

  摩托罗拉转型艰难

  在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之后,谷歌曾对摩托罗拉的未来发展战略进行了重新评估。如今的摩托罗拉面临着战略转型的需求与挑战。于是大规模的战略重整和裁员风波频频出现在各大报端。

  在今年8月份被谷歌收购之后,摩托罗拉移动在华公布了新的产品路线,放弃了之前的机海战术,改走精品化路线。随后摩托罗拉移动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架构调整和裁员上,而在裁员结束之后,摩托罗拉发布的*款拳头产品就是采用了英特尔芯片的MT788。

  当时,摩托罗拉移动中国区CEO孟檏对腾讯科技表示,根据母公司的调整,摩托罗拉移动将调整每年的产品推出数量,未来重点会定位在精品手机,数量也会在每年一到两款左右。

  在中国的调整,摩托罗拉主要削减研发部门而非销售部门,为的是更好地做精品手机的研发。通信观察家项立刚(微博)对此表示,高端机型利润率高,对塑造品牌形象也大有裨益。所以实力强大的摩托罗拉,如果能把高端机市场做好,将会事半功倍。

  北京是摩托罗拉在全球保留的3个研发中心之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摩托罗拉的“全质量服务中心”依旧覆盖着全国267个主要城市,仍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本土化的技术支持和专业的售后服务。

  在渠道建设上,摩托罗拉也将继续加强与运营商等渠道合作伙伴的协同,增强彼此的市场竞争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