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移动浏览器隐形危机:上游危机和跨维度攻击

浏览器在移动互联网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这个问题业内争论已久:从不同内核解析排版能力的纯技术层面,到是否有资格成为一个强势资源分发渠道的商业层面。
2012-12-13 10:49 · 搜狐网     
   
       (文/王哲玮,搜狐IT特约作者)

  浏览器在移动互联网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这个问题业内争论已久:从不同内核解析排版能力的纯技术层面,到是否有资格成为一个强势资源分发渠道的商业层面。

  目前并没有任何一种观点能够成为*的主导者。这与支撑新一代移动Web产业发展的底层技术——HTML5标准的不确定性密切相关。

  但本文目的不在于讨论标准和技术,而是以外围生态系统的“容忍度”、国内主流移动应用形态的变迁作为切入点,详细分析浏览器在移动互联大产业中将会遭遇的“隐性危机”。

  上游危机

  浏览器必须要走平台化的路线,这一点在PC平台上就已经得到业内共识。

  平台化的本质在于,将浏览器从单纯的“页面浏览工具”转变为服务载体,汇聚整合所有外部资源,然后以个性化的方式向用户输出价值。

  大方向没有错,但移动浏览器想要照搬PC的思路,却要承担大得多的风险——来自上游操作系统提供商的钳制。

  PC平台上的*次浏览器大战,微软用免费预装的方式彻底击垮NetScape后,就不思进取了,IE浏览器的发展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直到Google提供免费的Web应用反向渗透桌面之前,他们根本就没想过去认真研究浏览器,然后就有了“微软失去的十年”这种说法。

  移动平台就完全不同了。目前三大主流操作系统采用的都是以应用商店为中心的分发模式,尤其是iOS和Windows Phone,任何系统级的修改都是它们不能容忍的——你最多只能调用,而不可能替代某一组件。第三方浏览器不约而同地选择平台化,对操作系统的潜在威胁在于:替换应用商店这一分发渠道,从而圈住资源跃升为“亚操作系统”,将底层操作系统管道化。

  这也许是一种极端的说法,但苹果和微软对第三方浏览器的反制其实已经很明显了:浏览网络的程序必须使用它们定制的框架和渲染引擎——换一种说法就是封杀一系列私有API和内核,将主要基于HTML5的Web App体验控制在一定水准之下,形成对现有App生态系统的保护。

  更倒霉的是采用私有Presto内核的Opera,面向中国市场的欧朋浏览器始终被App Store以各种理由拒之门外,公司甚至不得不“违心”向苹果解释“其实我们做的不是浏览器”。

  Android对于第三方浏览器的态度最为缓和。但随着移动版Chrome的正式推出,以及Google为解决碎片化对于系统定制权限的收紧,没理由认为宽松的政策会一直延续下去。

  惟一不受制于人的方法就是脱离这些平台,将浏览器从“亚操作系统”彻底衍生为真正的操作系统。就像Firefox那样,直接推出基于Gecko核心的Firefox OS。

  很显然,无论从技术还是市场角度看,这个选择都太过沉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