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邱文友解密“盛大为什么私有化” 退市后主做四件事

将来盛大集团主要会关注于做四件事情:一是确保集团大战略可以具有长期想法和前瞻性;二是扮演资源整合、分配以及怎样达到整个集团运用最高效的高度和角色;三是希望能够过集团种种业务的可持续性和扩展性来打通产业链;四是一而再再而三讲的国际化。
2012-12-17 09:44 · 腾讯科技     
   

  这两年来,中国概念股频遭做空,在此大背景下如何“重寻中国价值”?12月15日,盛大总裁邱文友在出席“首届i美股中概高峰论坛”时就“盛大为什么私有化”进行了解密,称盛大私有化主要是出于战略方面的考量和企业转型的需要,退市后的盛大将主要致力于战略部署、资源整合、打通产业链、国际化四件大事。此外,他还就私有化等产业热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腾讯科技特此整理出来以飨网友。

邱文友解密盛大为何私有化 退市后主做四件事

  近两年的私有化市场

  1、私有化不限于中国公司的私有化,其实在全球,尤其是碰到整个资本市场不太景气的时候,全球私有化都在发生中。

  2、2011年,全球私有化数量达到105个,2012年这一数量又破了记录。2011年和2012年各有15次大的私有化交易。

  3、2011年以来,在美国、中国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企业中,已有超过30家企业进行了私有化。如果把上市地方定义的范围放大,私有化的数量会更多。

  4、严格来讲,阿里巴巴B2B公司退市不属于私有化范畴。因为私有化是属于个人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通过杠杆方式,去收购在外流通的股份,阿里巴巴从严格意义上来讲是母公司购买子公司。

  私有化有五大驱动因素

  1、企业价值被长期低估。这包含两层因素:*,因企业本身的问题,没有做好而导致价值被低估;第二,存在外在环境或结构性的问题,比如某些行业在某些资本市场上就是没有产生所谓的群聚效应,所以不管公司做得好或不好,其基本面很难反应到估值上来。第二个结构性的问题是属于私有化比较好的一个动机。

  2、战略方面的考量和企业转型的需要。这需要分析下,企业的战略转型是需要一个逐渐演化的过程,还是需要从结构、业务等方面做一个彻头彻尾的非常大的改变。

  3、监管环境。海外监管机构对中国企业确实存在一些偏见,在应对这个监管环境时,我们自己也要省思。一方面,如果对我们的监管和制约是善意的话,这种监管是希望在保护投资人的同时,又促进企业运作更加规范,我觉得这是好事,不应该作为企业希望下市的原因,如果是的话,这个企业可能本身就有问题。另一方面,如果外在监管环境和资本市场开始对中概股企业有一些恶意,比如它在一来监管时的目的就是先要找出你到底是骗子还是傻子,所谓骗子就是你有意识地做坏事,所谓傻子就是你没意识的做坏事,如果监管的前提条件是这样的话,我想这又构成了企业下市非常合理的驱动力。

  4、大股东和管理层希望在下市过程中产生额外的经济利益。我们常常会看到管理层配合外面的私募基金或投资人,通过杠杆的方式让公司下市。打比方,原来管理层只有15%股份,但通过财务杠杆操作以及跟投资方的协议,将来这家公司在上市时,他摇身一变可能就拥有了25%的股份。这种方式目前在国外用得比较多,尤其是所谓的管理层杠杆收购,在国内比较少。在国内尤其是在海外上市的公司,相较国外公司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就是国外公司大股东不太参与经营,管理层都是一批职业经理人,在国内公司,一般管理层就是*的股东。

  5、财务投资人和投行在背后做推手。尤其现在的国内,虽然整个资本市场环境不太好,但不可否认,投资热钱还是非常非常多,并且苦于找不到出路,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大私募,希望追求有大体量的项目,自然而然,私有化就变成很重要的业务机会。但在这方面要格外小心,实际上在很多方面,不管是项目之前、当中或之后,财务投资人是不是可以跟原来的管理层或原来的大股东真正达成目标一致,这其实是需要去探索的。

  企业私有化的目的

  1、把公司卖掉或者再重新上市。重新再上市可能又牵涉到美国、国内、香港等因素,财务投资人跟管理层、原有股东想法不一致,特别容易在这个地方显现出来。

  2、对中国互联网行业而言,很多公司从财务考量甚至战略角度来讲,其实应该是可以下市的。现在很多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如果刨掉现金,它的PE已经是一倍多了,从纯财务、纯资本操作的角度来讲,上市是没有意义的——你在资本市场上没有达到任何杠杆效应,与此同时却要承受很多作为上市公司的责任、义务,还有监管等种种制约。

  但中国互联网企业为什么现在下市的并不多?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它本身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比如说VIE,VIE这个东西到底怎样界定,到底合不合法?以前资本市场风生水起,大家选择性的忽视这个问题,但等到资本环境不太好时,就很容易就被监管机构或有心做空的人拿来当做对抗企业的武器。

  3、希望国内上市的路能够更加打开,国内的资本市场能够更规范和成熟,这样的话,很多企业从本质来讲、从故事来讲、从业务模型来讲,更加适合在国内上市,只是受限于大环境的关系而不得不选择到海外上市。纵观全球,不管是美国、英国等欧洲市场,还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领头羊企业都是选择先在本地、本国市场上市。在本地市场做强做大后,如果有需要与国际市场接轨,才去美国上。而今天,很多中概股公司反其道而行之,先去美国发ADL,以后再绞尽脑汁地想回到国内或中国香港上市。我们对国内资本市场,国内IPO的规范制度有非常大的期待,只有改善了在国内上市的环境,才能把很多根本性的问题得到一致性的解决。

  盛大为什么私有化

  1、坦率地讲,盛大私有化也没有什么太秘密的战略考量,只是以前我们在对自己私有化的原因上与外界沟通得较少。盛大私有化的原因,主要是战略和转型的需要。而我们跟其它公司稍有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的战略考量不是从单一公司考量的,更多是从整个集团的布局来考量。我们私有化的*个目的是希望在互联网行业快速变化的同时,能够在*时间迅速做出正确反应,互联网行业变化速度很快,但事实上我们的担忧是,这个速度只会越来越快,为什么?拿中国互联网市场和美国相比,其实美国的互联网市场更快。举个实际的例子,就在过去十年内,后起之秀Google把原来的互联网*波企业如雅虎等全都超过了,没过几年,FaceBook又冒出来,好似锋芒又稍微盖过Google。随着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苹果创造出了新的移动互联网模式,一下又把前面所有的企业都盖过了。究其原因,主要是源自于美国互联网市场本身充满了创新。不可讳言的是,以前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创新成分比较少,但可喜的是,我们在往一个正面的方向发展,一旦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创新能力和速度,能慢慢跟上美国市场的时候,整个行业的变化就会更加快速。所以我们有这种很强的忧患意识,我们格外希望从集团的层面,在大战略上要抓对,要反应快速,我们必须要有百分之百的自由度跟弹性,这是我们考虑把集团母公司盛大互动下市的*个原因。

  2、希望通过私有化达到所谓的短期和长期利益的平衡。当高管被问到到底是长期利益比较重要还是短期利益比较重要,每一家上市公司对外都会说,两个都重要,两个都要兼顾,实际上这是不可能兼顾的,而且一旦成为上市公司时,我觉得会有太多外在的环境压力让你比较偏向于短期利益。所以我们希望集团母公司下市以后,把兼顾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这个非常大的责任和题目留给已上市的子公司或未来一家一家逐渐上市的子公司。而集团母公司以后只看长期,完全不在乎短期,我对集团母公司下市以后的定位其实就是望扮演一个所谓的“冷静第三方”,从这个冷静第三方的角度去观察、去思考、去追随,更好的是可以去*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3、希望能够平衡股东和员工的利益。以后除了集团母公司要真正达到股东、管理层、员工利益一致化的时候,未来在子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不太一致时,母公司可以作为调节阀的角色,尽量做到越一致越好。盛大是一个比较低调的公司,但我们觉得,将来所有的好事、善事我们会从集团已经下市的母公司来做,一方面是低调,二方面是不希望把做好事产生的财务上面的问题放到我们的子公司上。

  盛大退市后要做什么?

  盛大想要做的事情从12年前到现在基本没有改变过,希望盛大集团以后变成能够打造一个中国*、最全、最高质量的互动娱乐内容平台,盛大就是一个内容公司,我们更看重所谓的用户产生的内容,就是UGC,这是我们真正想做的事情,这是我们的愿景,我们的手段就是希望把娱乐内容的生产和消费全面“三化”:公民化、互动化和互通化,希望成为将来用户获取所谓差异化、最酷内容的目的地,同时也是内容创作者在创造差异化和最酷内容时的目的地。

  将来盛大集团主要会关注于做四件事情:一是确保集团大战略可以具有长期想法和前瞻性;二是扮演资源整合、分配以及怎样达到整个集团运用最高效的高度和角色;三是希望能够过集团种种业务的可持续性和扩展性来打通产业链;四是一而再再而三讲的国际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