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谷歌反垄断调查本周结束 业务不会做重大变更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国监管机构或在本周结束对谷歌搜索排名方式的调查,同时不要求该公司对业务做任何重大变动。
2012-12-18 08:56 · 网易科技  亚比   
   

  12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国监管机构或在本周结束对谷歌搜索排名方式的调查,同时不要求该公司对业务做任何重大变动。

  谷歌过去一直被指责在旅游等利润高的领域,给予竞争者较低的搜索结果排名。这使得用户很难发现竞争对手的产品。

  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此次或定下结论,即谷歌的行为合法。从而结束该机构对谷歌长达两年多的调查。

  FTC主席乔恩·莱博维茨(Jon Leibowitz)已表示,他希望此事在年末了解。莱博维茨被业界认为会在一个月内辞职,但目前尚未发布任何正式消息。

  虽然如此,谷歌还是有可能对某些商业行为进行调整。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应该会停止抓取或使用其他网站上的评价,不再将这些内容用在自己的产品上。

  消息人士还透露,谷歌广告网络的用户今后也可以导出有关广告活动效果的数据。

  此外,同时进行的有关专利使用行为的调查也将以和解告终。消息人士称,谷歌或向监管机构做出承诺,即公司将公平地向竞争者授权专利。苹果、微软此前都曾做出类似的承诺。

  消息人士称,相关的谈判仍在进行中,在协议最终达成前仍可能出现变数。

  谷歌发言人此前曾在声明中表示,公司会继续“同FTC合作,并乐于回答其提出的任何问题。”但本次拒绝就事件最新发展表态。FTC发言人则拒*报道置评。

  尽管有望同FTC达成和解,谷歌搜索业务仍面临欧洲监管机构,以及美国一些州检察长提出的的反垄断调查。欧盟委员会或在下月宣布调查结果。

  此种和解可以让谷歌避免微软的命运。微软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以及21世纪初曾受到美国监管机构旷日持久的攻击。

  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的数据显示,谷歌占全美网络搜索约三分之二的份额,在欧洲很多地方的份额则超过80%。其搜索引擎服务已经成为了媒体、零售商、广告主接触客户的重要途径。

  而谷歌搜索上的结果与自家其他服务的联系也日趋紧密,如Google+社交网络、Google Local本地商铺列表等。包括商铺点评网站Yelp在内的竞争对手一直表示,谷歌对待搜索结果的方式并不公平。

  Yelp发言人拒绝就事件的发展置评。

  微软亦是谷歌主要的抨击者之一,该公司运营Bing搜索引擎。按搜索次数计,该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远远落后于谷歌。软件巨头花费巨资支持那些诋毁谷歌行为的游说组织。微软发言人同样拒绝就事件进展发表评论。

  自FTC展开调查的2010年起,谷歌就做出了数项调整,试图减轻外部对其垄断行为的担忧。在Yelp与其他公司提出指控后,谷歌去年开始减少在商铺搜索结果中使用其他网站的文本快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