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密友回顾股神巴菲特四十年:跳着舞去上班

“一年中的每一天, 我都能做我想做的事。”巴菲特说,“当我到办公室时,我会觉得工作就像是躺着用笔画天花板一样轻松,太好玩了。”
2012-12-20 09:03 · 腾讯科技  卡洛·路米斯   
   


  我们从书中摘录一些部分内容与读者分享:

  巴菲特董事长的公开信—1983.8.22 作者:安德鲁·托比亚

  多数董事长的信件都是描述处于现在的艰难情况下,公司营运得多好,然后希望股东会买帐。巴菲特的信则强调负面,因为他清楚股东不会相信这一套。

  在最近一次的报告中,在观察到伯克希尔·哈撒韦18年来帐面价值持续上涨,相当于每年22%的成长速度时,巴菲特补充道:“你可以确定这个比例在未来会消失无踪。成几何速度的成长最终将会变成拉下自己的船锚。”( 当然他是对的。在未来18年持续这种成长速度,意味著帐面价值将高达220亿美元,而下一个18年,每一股将高达一百万美元。)即使当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帐面盈余在1982年已经上涨了4成,他仍然非常小心地把应付的税金先扣著,免得这些盈余被拿走了。

  当任何笨蛋都可以看出你很了不起时,表现得坦白和贬低自己是件非常容易的事。但巴菲特的某些同侪感到些许难堪的是,巴菲特的信中不但回顾他自己的表现和错误,同样也揭露其他经理人的错处。”这有迹可循,”他写道,”数个大型的保险公司在1982年决定采取隐晦的记帐方式,以掩盖他们潜在业务越来越糟。在保险业,还有其他产业都相同,不中用的管理方式到不中用经营方式,其反应通常就是不中用的记帐。”他一再重复的重点:股东的权益遭到许多其他经理人的践踏。

  巴菲特的天赋是能够想得比大家都远,这所需要的不只是把他的至理名言牢牢记住就能做到——虽然巴菲特有许多名言都值得牢记在心。

  他偏好长期投资的心态也反应在他的另一句名言:“你应该投资在一家连笨蛋都可以经营的公司,因为有一天,总有个笨蛋会经营。”他并不相信完全仰赖每个员工都非常优秀的公司,也不相信如果一家公司的基础很糟时,光靠优秀的个人就能扭转一切。他说当烂公司引进好的管理团队时, 每个人的心中仍然牢牢记住公司的坏名声。

  与巴菲特在一起时,可以察觉他有多热爱他的工作。这显现在很多方面。当他解释某些事情时,他从来都不会是“嘿,我对这件事很了解,我会让你非常佩服我。”比较会像是“这件事太有趣了,而且其实很简单。我跟你解释一下,你就会理解,我这怎么会花这么多时间才了解。”当他跟你分享这件事后,利用他犀利的幽默感来强调重点,让这件事听起来的确很简单。

  我非常欣赏巴菲特的一个习惯,那就是他不开会。他很懂得拒绝的艺术。他知道他想做的事情—而当他做事,总是做得无法令人置信的好。有几件事他会勉强去做,但不是太多。

  巴菲特与我认同一些特定的价值。我们都觉得很幸运,我们生在一个我们的技能收到这么大回报的年代。如果我们生在不同的时间,我们技能恐怕就没什么用了。既然我们不打算花太多我们累积的财富,至少可以确保我们的财富能使社会受益。在某些层面上,我们都是为慈善机构做事。

  为何股票胜过黄金与债券—2012.2.27 作者:巴菲特

  投资的可能性不但多而且也很多样化。但这一共有三大类别,而了解每个类别的特性也非常重要。投资以指定货币来称呼的,像是金融市场基金、债券、房屋贷款、银行存款与其他投资工具。

  多数这些货币为主的投资被认为是“安全”,事实上它们是最危险的动产。政府能决定货币的最终价值,而系统性的自然力有时候会让它们被导致通货膨胀的政策所吸引。有些时候这些政策或许会完全失去控制。

  第二个主要的投资类别是,永远也不会繁殖任何东西的资产,而只是基于买家希望有人在未来会付更多钱购买,这些潜在的未来买家也跟他们一样,知道这些资产将永远也不会有生产性。

  该类别的主要资产是黄金,目前是投资者的*的大热门,这些投资者担心所有资产,特别是纸币。但黄金有两项明显的短处:黄金不但没有太多用处,也没有生产力。的确,黄金有些工业上和装饰的用途,但这些需求,都相当受到限制也无法吸收新产量。同时,如果你*持有一盎司的黄金,到了最后,你还是只有一盎司黄金。

  我最喜欢的类别——你已经知道了——是第三个类别:投资在有生产力的资产,无论是商业、农场或地产。理想中,这些资产应该有能力在通货膨胀时期仍有产出能力。

  美国的商业将会持续有效地传递公民所需要的货物与服务。打个比喻,这些商业“奶牛”将会活上几个世纪,也会生产更多更好的“牛奶”。它们的价值将不会以交换的媒介所决定,而是以它们产出牛奶的产能。而销售牛奶后的利润将会回报给奶牛的主人,就像道琼斯指数在20世纪时从66增长到11497。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