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蒂姆·阿姆斯特朗入主AOL:即将成为“媒体帝国”

AOL媒体业务的运营状况表明,现实并不像理想中那样美好。
2012-12-28 09:30 · 新浪科技  李玮   
   

    作为老牌互联网公司之一,AOL于2009年3月12日任命谷歌前北美销售主管蒂姆·阿姆斯特朗(Tim Armstrong)为董事长及CEO。阿姆斯特朗的上任恰逢时代华纳与AOL的分拆。在他上任后,AOL确定了新的发展方向:成为“媒体帝国”。

  随后,AOL开始挥舞支票簿,进行了一系列收购。2009年6月11日,AOL收购了地区性新闻网络Patch。2010年9月28日,AOL宣布收购TechCrunch,将最知名的互联网科技博客揽入帐下。2011年2月7日,AOL又以3.15亿美元收购了政治新闻博客《赫芬顿邮报》。加上2005年收购的瘾科技的母公司Weblogs,AOL似乎正无限接近“媒体帝国”的梦想。

  除以上这些品牌之外,AOL旗下的媒体资产还包括电影信息网站Moviefone、游戏资讯网站Joystiq,以及专注苹果消息报道的博客TUAW等。AOL的新闻网络中拥有超过2万名博客,其中包括政客、明星、学者和政策专家,能提供范围极广的原创内容。然而,AOL媒体业务的运营状况表明,现实并不像理想中那样美好。

  瘾科技:理念不合而出走

  作为一名从销售出身的高管,阿姆斯特朗收购大量的媒体资产当然不是为了公益,而是希望以新闻为载体,加强AOL的广告业务。谷歌凭借互联网广告一跃成为盈利能力最强的互联网公司之一,阿姆斯特朗对此有着切身体会。

  在收购《赫芬顿邮报》后,AOL将所有媒体业务合并,成立了赫芬顿邮报媒体集团,并让《赫芬顿邮报》创始人阿丽亚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出任集团总裁及总编辑。这或许正是AOL媒体业务走向灾难的开始。

  2011年4月,AOL媒体业务的一份路线图曝光,其中描述了如何将AOL发展为一个“媒体帝国”的“AOL之路”。这一计划遭到了广泛批评,外界普遍认为AOL是以牺牲新闻质量来换取页面浏览量。而对AOL这种规模庞大的公司来说,用同一种模式来发展旗下所有媒体资产本身就不现实,尤其考虑到AOL的许多媒体资产都是收购而来。

  这一路线图被认为是导致瘾科技团队集体出走的直接原因。而此次主创团队的大规模离职也导致了瘾科技的衰落。2011年4月,《纽约时报》报道称,“瘾科技的8名知名编辑和技术员工已经或即将从AOL离职,创建一家全新的数码产品网站”。这一团队随后开创了全新的热门博客The Verge。

  瘾科技前编辑Paul Miller指出,根据“AOL之路”中的说法和他本人的经历,AOL已将内容视作用于销售广告的廉价商品。从做生意的角度来看,这有一定意义,但不可能带来好新闻,也无助于瘾科技团队的个人发展。

  TechCrunch:从蜜月到战争

  AOL收购TechCrunch最初被认为是一笔双赢的交易。TechCrunch可以给AOL带来科技新闻报道方面的专业性和影响力,以及AOL看重的巨大流量,而AOL也可以为TechCrunch提供技术基础设施和更好的平台。

  然而2011年9月,AOL和TechCrunch创始人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之间关系破裂。事件的导火索在于,阿灵顿启动了一只风险投资基金CrunchFund,并宣布将投资于TechCrunch报道的创业公司。AOL也对这只基金进行了注资。然而AOL认为,阿灵顿此举违背了新闻的利益冲突原则,因此他不适合继续掌管TechCrunch。

  根据阿灵顿以及TechCrunch知名编辑MG Siegler的说法,科技博客并不等同于记者,而TechCrunch的团队自身将坚持高标准,因此利益冲突问题不可能发生。阿灵顿随后指出,AOL应当允许TechCrunch拥有独立的编辑权。

  围绕编辑独立权的争论或许才是AOL和阿灵顿的矛盾焦点。作为一家大型上市公司,AOL不可能放任TechCrunch随意地独立撰写报道,甚至是批评AOL或不利于AOL股价的报道。此外,AOL也希望TechCrunch的报道能有利于AOL的广告营收。作为强势的一方,AOL最终以CrunchFund为由解雇了阿灵顿。但这也导致了TechCrunch的影响力明显下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