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健林电商班底:仅马云刘强东堪负CEO重任

“万人计划”更像是一个口号。据知情人士透露,万达电商于2012年5月份组建,目前团队仅十几人,仍处于筹备期,预计明年三、四月份将推出产品。
2013-01-06 10:45 · 腾讯科技     
   

      王健林电商班底:团队仅20人 CEO只有马云刘强东符合

        万达集团曾经抛出万人招聘计划大张旗鼓进军电商,一度被视为传统企业电商中最有野心者。但真实情况如何?

过去一年,万达面试了40多位应聘CEO的人选,其中包括多家电商CEO或副总裁。最终,曾任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担任万达电商总经理,敦煌网原副总裁刘思军担任万达电商COO。

  不过,“万人计划”更像是一个口号。据知情人士透露,万达电商于2012年5月份组建,目前团队仅十几人,仍处于筹备期,预计明年三、四月份将推出产品。

  “万达电商属于万达集团一个比较边缘的业务,汇报层级也比较低。”该人士称。这意味着,短期来看,万达电商用小团队试水的方式进行突破,而非大军团作战。

  而且,与苏宁、国美等进军B2C电商做平台的模式不同,万达电商采取的是所谓O2O模式,即借助电子商务,将旗下商业地产、酒店、电影院线、连锁百货、旅游度假五大主营业务打包上线,作为线上的资源整合平台,也就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的“智能广场”概念。

  这就意味着,万达进军电商并非另起炉灶,而是在现有能力上做文章。

  记者致电万达电商COO刘思军,但对方表示目前不便接受采访和沟通。

  万达电商班子初定:团队仅20人

  2012年初,万达透露出涉足电子商务,并抛出招聘计划:总计划招聘万人,总经理年薪200万,技术部总经理年薪110万,网页设计师19万起,主任工程师90万起,市场部和产品部副总50~90万,营销经理30万起,市场部总经理80万起。万达高薪挖角搅动了电商行业的神经。

  万达在寻找电商领头人方面确实花了很多功夫。“万达是中国猎头费用最高的公司,它委托了几乎所有的猎头公司寻找电商总经理。多位电商CEO、副总裁等都接到了万达电商的电话。”某电商行业人士称。

  万达面试了几十位电商总经理,但很多都是采销经验,并不符合万达O2O的需求。上述人士透露,“技术出身的龚义涛也并非是万达电商理想的负责人,万达看上的是另外一人,但此人被一家世界500强零售企业请他做亚太区总裁都没去。”

  据称,万达人力资源副总裁曾透露,万达电商CEO的要求有两项:一是40岁-45岁。“万达五大子公司老总,都管着几百亿的生意,没有40岁,一个年轻电商人,都无法与其他子公司平等交流。”上述知情人士称。二是需要成功经验,管理过几百亿年收入的公司——但事实很骨感,符合这两项条件的只有马云刘强东

  现实情况则大相径庭。“万达电商目前业务,是弥补性的、延伸性的业务,不可能扮演着多么重要的角色。但没人知道将来是什么样。”据熟悉万达的人士称,“万达电商负责人以后肯定要向王健林直接汇报。但现在还达不到这个层面,目前管理架构还不是特别清楚。”

  “万达集团营业额千亿,让五大产业管着几百亿营业额的老总来配合电商,整合难度还是蛮大的。老板一句话,下面人表面上配合,但执行起来会遇到传统企业做电商碰到的问题:效率和文化的冲突。”该人士指出,万达电商团队需要和五大业务分别去谈,并争取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电商总经理必须兼老板助理的角色,才能去协调各个部门。如何只是第六大事业部,与其他业务平行,很难调动几大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