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调整MIG引发轩然大波:保留无线是落后的象征

无论腾讯也好、新浪也罢,其对无线部门的调整都证明了将同一产品的PC与无线分开是多么的不靠谱。
2013-01-28 14:21 · 搜狐网     
   
    近日,关于腾讯调整MIG(无线互联网事业群)的消息引发轩然大波。笔者认为,诸位太大惊小怪了。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应当而且必须裁掉自己的或者MIG或者无线互联网部门,如果现在还不裁掉,那就说明你已经彻底OUT了。

  笔者并非危言耸听,原因如下:

  1,战略层面。保留无线互联网部门,这本身就说明你是一个陈旧的、上一个时代的公司。举个例子,一个卖煎饼的公司,他会设立一个煎饼事业部吗?肯定不会的!他会设的部门只可能是原材料部、口味改良部、质量控制、营销部等等等等。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公司,你的筋骨血肉、你的所有一切都应该是属于移动互联网的,怎么可能单独设立一个部门去做移动呢?

  将无线作为一个部门或者更高级别的独立事业部,这是旧的PC时代的作法,这说明你公司的思路是这样的:我的业务核心是PC互联网,无线互联网只是试水、只是一个组成部分。如此而已。

  2,管理层面。"无线互联网事业部"这个名字本身就有问题。那是不是这个部门之外的部门就不用做无线业务了呢?所有无线的KPI考核都由这个部门来背了呢?这显然是行不通的。

  无论腾讯也好、新浪也罢,其对无线部门的调整都证明了将同一产品的PC与无线分开是多么的不靠谱。一个在PC互联网端有成功产品的公司,它首先做的工作便是产品和优势的无线端迁移,假如不以无线迁移是否成功来考核原有的PC部门,而是换一个新部门去做,原有产品的运营人员又怎会愿意花时间、精力、资源去支援无线端呢?

  只有把无线发展纳入PC产品部门的KPI、并成为最重要的考核指标,原有的PC端的成功产品才有可能复制到无线端。

  以下是笔者对所有PC互联网公司的建议:

  1,裁撤原有的无线互联网部门,所有与PC端相关的业务打散到原PC部门,将无线发展作为PC产品部门最重要的考核指标。相信在这一点上,腾讯已经想得很清楚了,所以才会有此次MIG的调整。

  2,永远不要给一个部门冠上"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或者”无线部门“之类的名字。腾讯在调整MIG之后,需要改掉MIG(无线互联网事业部)的名字,这个部门可以叫做”创新事业部“或者”打酱油事业部“,anyway,反正就是不要叫MIG。原因不再赘述。再比如百度,还不如裁撤移动云事业部,将各种乱七八糟的业务打散回其他部门,分拆成为,语音识别部、刷机事业部、云存储部门等等等等。个人认为,依现在百度移动方面的架构而言,其对于无线业务发展还是没有想清楚。

  3,设立创新业务独立部门。腾讯的微信为何可以做起来?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放在一个独立的创新部门中。因为,同一个业务部门是*不愿意颠覆自己既有优势的。互联网公司们应当赋予这个部门极大的自由度,并投入巨大的资金,鼓励开发无线端的创新甚至是颠覆自我的产品。

  总而言之,再不厌其烦地重复一下笔者的观点:假若你是一个移动时代的互联网公司,请裁掉你的无线部门!否则,淘汰对你而言将不远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