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黑客文化”生变:短期盈利重压加速开发

就Facebook对投资人积极的响应能力以及不断加速的产品开发进程来讲,Facebook将会继续利用一切机会去告诉他们的投资人不要期待FACEBOOK能有迅猛的增长,或者告诉他们的投资人不要去期待公司的新产品立马就会成为赚钱的工具。
2013-02-05 11:39 · 腾讯科技  Larry   
   

  北京时间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今天,Facebook九岁了。自2004年2月4日在哈佛大学的宿舍正式上线以来,这家知名的网络社交平台*次给自己举办了周年纪念的庆祝活动。对于这么一家不平凡的高科互联网公司,华尔街该如何去改变它引以为傲的“黑客文化”呢?

  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

  有迹象显示,短期内的盈利压力已经加重了Facebook与生俱来的黑客本能,如今它迅速开发产品并迅速优化这些产品、或者迅速将这些产品淘汰出局的动机和冲动已经彻底暴露无疑。Facebook现在开发新产品的节奏和步伐已经明显加快了;自从今年5月份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以来,业界对Facebook新的App、产品特性、广告方案、搜索引擎、用户界面优化以及电子商务的呼声似乎变得特别的频繁。

  对于像Facebook这样迅速膨胀的公司而言,在产品开发和交付方面加快一下进度是无可厚非的。根据业界分析师以及公司高管们的说法,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目前依然是试图让自己和华尔街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扎克伯格去年曾在公司的IPO申请书中许过相关的承诺。但是与此同时,如果根据Facebook的股市表现来判断的话,也可以看出Facebook对投资者保持积极的响应态度,而且对他们服务的也非常周到。Facebook的股价在经历了半年的市场冷遇之后在终于去年11月初期暴涨了50%。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Sterne Agee高级研究员阿文德·巴哈蒂亚(Arvind Bhatia)称:“高级管理层已经表示他们了解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并且会设法去解决这些问题。投资人最最关心的是Facebook如何赚钱,其次是Facebook如何向移动领域延伸”。(至于投资人的这两个关注点)FACEBOOK的管理团队的反应是非常积极的。

  Facebook与华尔街的关系非常重要,因为FACEBOOK的首次公募可以说是当前互联网繁荣期最形象的说明——而且由于FACEBOOK试图藐视涉及投资人关注点的市场预期,包括投资人短期内的关注点。作为一家上市公司,Facebook的成功不仅将会影响到大量类似的创业型公司能否步FACEBOOK的后尘走上上市融资的道路,同时这些公司一旦上市成功的话,FACEBOOK的成功还会影响到他们该如何去正确的引导自己。

  用户为先

  就Facebook对投资人积极的响应能力以及不断加速的产品开发进程来讲,Facebook将会继续利用一切机会去告诉他们的投资人不要期待FACEBOOK能有迅猛的增长,或者告诉他们的投资人不要去期待公司的新产品立马就会成为赚钱的工具。

  在上周和分析人士的一次电话会议中,扎克伯格表示:“我想尽可能的给市场对Facebook的热烈期望降降火,这些过高的期望值来源于公司的Gift应用或者Graph图片搜索引擎。就长远来看,Gift应用和Graph图片搜索对我们非常重要,它们将会是我们未来的*的机会。但是就可预见的未来而言,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是继续优化用户在使用Facebook以及相关产品时的使用体验”。事实上,扎克伯格一个月曾经说过类似的让投资人不爽的言论。

  毫无疑问,扎克伯格这是在公然藐视华尔街的游戏规则。事实上,Facebook正在走其他科技公司走过的路。Baird Equity Research分析师Colin Sebastian(科林•塞巴斯蒂安)对此表示:“Facebook目前依然非常注重用户体验以及如何利用网站去赚钱,而且他们期望他们的股票能够长时间内保持增长”。

  “这与其他大型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观点如出一辙,比如说Amazon和Google。你或许已经意识到了,Google和Facebook通常不以季度为单位公布各自的财务报告,原因就是他们在故意淡化公司的短期表现,而是将投资人的注意力转移到长远的机会中来”,科林补充道。

  是的,Facebook将重心放到未来,这不会对它的股价产生没有丝毫的关系。但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那就意味着Facebook需要面向公众去讨论某些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它的财政报告需要公之于众,结果只有一个:要么营收增长了,要么就是勇敢承认公司的新产品或者服务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无法让投资人满意而归。

  “黑客文化”的妥协

  移动领域的预期营收是Facebook最纠结的,在这方面公众对Facebook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投资人试图强迫FACEBOOK调整长期的发展优先级。去年春天IPO之前,Facebook在公示期间详细了解和考虑了移动盈利的增长预期和增长策略,而且FACEBOOK当时被迫接受了一项联邦证券法案文件,文件内容规定Facebook的移动部门必须是它的次要发展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