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诺基亚久违的利好财报:重生之路或柳暗花明又一村

曾经的手机巨人诺基亚,摆脱了濒临破产的命运,开始走上稳定回升的道路,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2013-02-05 17:18 · 创事记  郑峻    
   

  仅从一个季度的财报,还不能说诺基亚已经复兴,但至少他们已经看到了回升的方向。这份财报,给憋屈了数年的诺基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曾经的手机巨人诺基亚,摆脱了濒临破产的命运,开始走上稳定回升的道路,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久违的利好财报

  从诺基亚2012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来看,当季净营收107亿美元,环比增长11%;实现净利润2.7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则为亏损14亿美元。这是诺基亚一年半以来首次盈利,结束了此前连续巨亏的尴尬历史。不过,诺基亚此前连续亏损更多是受旗下网络设备合资子公司诺基亚西门子(简称:诺西)的运营不善拖累。此次扭亏为盈也主要得益于诺西的业绩增长,没有了诺西导致巨额减记的拖后腿,诺基亚终于得以盈利一回。

  这份财报真正的亮点在于440万部Lumia手机的销量,较第三财季的290万部增长了52%。当季诺基亚现金总额从117亿美元增至132亿美元,带来了更多宝贵的运营资金。虽然财报公布后诺基亚股价下跌,但那主要是因为诺基亚宣布24年来首次取消股息以及放弃塞班手机的研发。由于WP8不支持WP7手机升级,此前Lumia手机的销量遭受了明显影响,而WP8新机上市仅一个多月,在如此青黄不接的情况下获得440万部的销量,这一数据足以令诺基亚感到兴奋。

  了解这份财报对诺基亚的积极意义,可以看看CEO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的阐述。他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称:“努力最终获得回报,我们为此深受鼓舞。第四财季和整个2012财年,我们实现了运营利润。”这个从上任之初就面临“微软木马”质疑的加拿大人,终于有底气证明自己的领导能力,即便这只是初步利好。

  仅仅几个月前,诺基亚还陷入外界的一片怀疑悲观声中。与微软结盟两年后,WP手机依然难见起色,诺基亚不断裁员出售资产;大力推广的WP7旗舰手机Lunia 900刚见销量增长,微软就宣布新的WP8系统放弃WP7用户;战略合作伙伴微软在HTC与诺基亚之间努力保持着平衡态度,让诺基亚倍感尴尬。在WP8设备新品上市前,诺基亚度过了最为艰难的一段时日。在这段时间,诺基亚一方面通过出售大楼、专利以及裁员等手段换取宝贵资金,另一方面则将希望都寄托在了WP8的新产品上。

  产品挽救命运

  第四季度是诺基亚的自救转折点,而旗舰手机920就是救命稻草。就一家手机厂商而言,只有出色的产品才能带来用户与业绩。对于连续遭受打击的诺基亚来说,920这款旗舰机型就成为了能否继续作为主流厂商生存的关键产品。在9月初发布的920上,诺基亚几乎拿出了成本控制前提下所有拿手的技术,包括PurView拍照技术、超灵敏触摸屏、无线充电等引领行业的技术。

  920上市之后得到了行业的一致好评,这并不令人意外。引领手机行业多年的诺基亚,虽然由于系统劣势迅速被苹果与三星赶超,但依然在设计和技术上拥有行业*的实力。出众的硬件还需要合格的软件。经过数年的积累,微软在WP8上弥补了此前系统的诸多不足,在基本功能上逐步逼近苹果与谷歌系统,成为智能手机第三大操作系统。虽然在应用数量与质量上还存在明显差距,但WP8已经能够体现诺基亚920的技术长处,实现软件硬件的紧密结合。

  920上市之后就始终供不应求,无论是欧洲、美国还是中国都是如此。在美国,AT&T是Lumia 920的*销售商,这款手机始终排在销售榜的前几位,订货期长达1-2周,而这通常是iPhone才有的待遇。当然,这主要是诺基亚的生产问题。由于此前WP7手机销量不佳,诺基亚在920上市后并没有太高的出货量预期,为了减少库存损失,诺基亚没有为920提供充足的产能。

  诺基亚Lumia 920手机诺基亚Lumia 920手机

  中国的情况也大体相同,由于供应商对诺基亚新手机预期不高,诺基亚自身也没有预料到市场反应,因此没有为初期上市的920配备足够的产能。920成为了最热门但又最难购买的智能手机。目睹市场积极反应后,诺基亚如今正在加大马力供应920。为了扩大市场,诺基亚还与中国*运营商中国移动合作推出了TD版920。据了解诺基亚情况的知情人士透露,920目前在中国市场每月出货量达到10万台左右,这对诺基亚来说已经是相当久违的利好消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