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诺基亚身陷险境:烧钱太快现金流已降至负8.12亿欧元

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诺基亚的自由现金流已经降至负8.12亿欧元。尽管诺基亚已采取裁员和关闭工厂等重组措施,并宣布首次停止派息,但由于烧钱速度太快,Lumia又未能大获成功,该公司仍处于危险境地。
2013-01-29 14:34 · 新浪科技  朱飞   
   

  导语:据国外媒体报道,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诺基亚的自由现金流已经降至负8.12亿欧元。尽管诺基亚已采取裁员和关闭工厂等重组措施,并宣布首次停止派息,但由于烧钱速度太快,Lumia又未能大获成功,该公司仍处于危险境地。

  以下是文章全文:

  虽然诺基亚终止了连续143年向股东派发股息的记录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但由于该公司烧钱的速度远超竞争对手,该公司的债券持有人可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危险境地。

  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SA)建议投资者抛售诺基亚将于2019年到期的票面利息为6.75%,发放总值为5亿欧元(约合6.73亿美元)债券,并买入五年期的信贷违约掉期(credit-default swaps),以防止诺基亚无法偿付债务。

  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通过裁员和关闭工厂等重组举措,虽然已经使得该公司自2011年以来首次实现季度盈利,但阻止不了该公司的营收连续第七个季度出现下滑。

  兴业银行驻伦敦分析师罗伯特·耶格(Robert Jaeger)表示:“尽管诺基亚近期的表现表明该公司的复兴战略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我们依然对它实现长期财务目标的能力持谨慎态度。”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受旗舰Lumia品牌智能手机的销售未能赶上苹果和三星等竞争对手的影响,诺基亚在2012年成为惟一一家自由现金流为负的全球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目前背负价值36亿欧元的未偿付债券,其中的12.5亿欧元将于2014年到期。三星目前约有25亿美元的债券,苹果则没有任何公开债务。

  现金烧尽

  除了在全球裁员2万人、关闭部分制造工厂和研发设施外,诺基亚还决定停止向股东派发股息,以节约大约7.5亿欧元现金。尽管这些措施对债券持有人有益,不过市场分析师和评级机构仍然担心,诺基亚的烧钱速度过快,且该公司的智能手机销售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诺基亚智能手机销量创出历史新高之后,三星Galaxy系列智能手机和苹果iPhone的流行已让诺基亚沦为了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该机构称,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15.8%下滑至5%。

  市场调研公司Gimme Credit高级分析师戴夫·诺沃塞尔(Dave Novosel)表示,“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与该公司最辉煌时期的份额也不可同日而语。我们目前仍建议卖出诺基亚股票。”

  现金流为负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诺基亚的现金流大幅缩减,已经从2011年9月末的23亿欧元降至2012年12月31日的负8.12亿欧元。同期苹果的现金流增加了447亿美元,三星增加了75亿美元。

  诺基亚发言人詹姆斯·埃斯里奇(James Etheridge)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当前的毛现金总额为99亿欧元,净现金总额为44亿欧元,均高于第三季度末的数字。2012年明显是我们的转型之年,我们绝大多数的支出和现金流均用于重组相关事宜。进入2013年,我们将成为一家更灵活敏捷的公司。”

  埃斯里奇表示,诺基亚可以采用进一步的债务融资来获得更多的流动性,而且已经改善了产品的“上市时间”。网络运营商和消费者需要“第三个生态体系取得成功”,诺基亚一直“特别专注于让手机业务尽可能快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正运营现金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