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PC情结”成就Surface Pro 未来移动之路藏暗礁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微软对于过去几十年“Wintel”联盟的无限风光恋恋不舍,怀有浓厚的“PC情节”。它在做任何产品时,总是喜欢套用做 PC的思路;Windows CE如此,Windows Phone如此,近几年来最重要的硬件产品——Surface Pro更是如此。
2013-02-07 14:40 · 创事记     
   

  我们或许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在研发Surface Pro时,微软从一开始就是按照PC的思路设计的。它的假想敌不是iPad,而是MacBook Air和超极本。正因为如此,TechCrunch给出的评价是:Surface Pro是一台优秀的“笔记本电脑”,但如果用户希望得到一台平板电脑,它并不是*选择。

  “PC情结”的美丽忧愁

  由于Surface Pro硬件规格很高,并采用Windows 8系统,还可以选配微软专门设计的外接键盘和鼠标,它拥有许多平板电脑无法企及的优势。

  采用英特尔CPU和Windows系统,不仅让用户对于Surface Pro的界面倍感亲切,还让它天生支持海量Windows应用,尤其是游戏和办公软件。评测显示,Surface Pro能够流畅运行《孤岛惊魂》这样的大型3D游戏,对于Office也有很好的支持。

  在Type Cover外接键盘的配合下,Surface Pro变身为一台笔记本电脑,甚至让人忘记了它还支持触控操作。不过,这种处处凸显PC特性的设计思路也让Surface Pro存在明显短板。

  相比iPad,Surface Pro是个“大块头”,便携性不如前者。此外,它的电池续航时间太短了,这意味着要么放在家里使用,要么随时准备充电。更糟糕的是,它就像一台传统的笔记本电脑,要想畅快使用,必须有键鼠协助。

  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微软在面对移动浪潮时的矛盾心情:它不愿意被时代抛弃,却又对传统PC情意绵绵,难舍难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